孔凡萍: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政德
字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的重要源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更好地锤炼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以政德的力量去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立政德首先要明大德。明大德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修养,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具有统领作用的“大德”,而对党绝对忠诚则是领导干部的政德之魂。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关于明德的思想理念。例如,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等等。虽然古代的官德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封建社会时期官员的忠诚、守节、勇毅等官德修养的目的是为剥削阶级服务,具有时代局限性,但政治文明具有继承性,如果扬弃其中的封建内容,有些东西至今仍然值得借鉴。在新时代,以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明德方面的思想精华,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更好地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守公德要有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守公德要坚定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践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诺。“讲仁爱、重民本”“亲民”“利民”“安民”等传统民本思想,自古就是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的价值理念。例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等等。领导干部守公德要有亲民爱民的民本情怀和惠民利民的公仆精神,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做人民的勤务员,真心实意地为人民造福,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不负人民的重托。

严私德要坚持修身立德的道德追求。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做人从政为官的根本在于修养自己的道德品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治国理政之道概括为“修齐治平”,将修身置于首位,看作是人生的第一要务,而严以修身则要追求至善的境界。例如,“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君子以果行育德”;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身立德智慧不仅强调修身要慎独慎微、清廉本分,而且强调以知行合一、责任担当来提升修养。所以,领导干部要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理想人格的完善境界和止于至善的精神高度,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