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多边机构
字号

据埃菲社6月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日前接受了该社的专访。他认为,只有团结才能战胜当前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因此他呼吁打击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而这两者正利用新冠病毒大流行加剧分裂和不平等。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古特雷斯回顾了全球对新冠病毒的应对措施,同时要求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拉美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并表示自己亲眼见证了无数普通民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这些真实的例子增强了他的信心。他说,现在到了领导者倾听的时候了。

埃菲社问:世界正处于一个困难时期:大流行、冲突、美国的抗议浪潮……您认为我们即将迎来时代的变化吗?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答:我们正处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中,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我们将在哪些方面发生变化。我希望全世界都认识到,我们社会和这个星球依然十分脆弱,必须保持谦逊和团结,同时还应加强多边机构的力量。

我们必须与分裂我们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排外情绪和种族主义作斗争。我们应当明白,在气候挑战、大流行、科学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只有保持团结一致,加强全球治理,拥有更广泛的主权和更强有力的多边机构,我们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然而,许多人将试图利用当前的局势来削弱多边机构,鼓吹民族主义和利己主义,加剧社会不平等现象。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尽快从新冠病毒疫情等问题当中走出来,并采取更具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战略。

问:在这场危机中,有些国家背道而驰。例如,美国几天前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您对此作何反应?

答: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多边机构,还应当加强协调应对大流行病的能力。

目前我们必须支持世卫组织,确保该组织拥有在发展中国家采取一切行动所需的资金,使我们能够尽快战胜新冠病毒大流行。

问:您的祖国葡萄牙是在应对危机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和地区之一。我们可以从葡萄牙身上学到什么?

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尽早采取行动,最早采取有力措施的国家往往是遏制新冠病毒疫情最成功的国家。然而,也不要忘记大流行的“震中”正在不断变化,现在是拉美地区。而且新一波疫情或将在北半球登陆。我们在防控疫情方面决不能懈怠,过去取得的成功不能成为我们停下来喘息的借口。

问:拉美变成疫情的“新震中”,您怎么看?

答: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方面新冠疫情导致民众饱受疾病和死亡的痛苦,另一方面经济危机的冲击也导致很多人无以为生。

应当找到一个平衡点,但这种平衡不能以放任疫情蔓延为代价。达到平衡的同时必须确保全世界依然保持着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尤其是新的“震中”拉美地区。截至目前拉美地区报告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20万例。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医疗卫生系统还不够强大。我认为,拉美需要通过制定适当的战略来应对这场危机,但同样需要获得来自国际社会,特别是来自北方世界、发达国家给予的支持,才能拥有足够的能力来遏制新冠大流行并减轻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608/241250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