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天谌:美国非农数据利好,代表就业和经济真的好转了吗?
字号

就业的改善直接关系到经济的消费需求,是推动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是衡量经济复苏的关键指标。然而,美国近来每月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却呈现逐渐“失真”的迹象,这一重大利好消息似乎禁不起更深的推敲。通过仔细研判非农以外的就业数据和更广泛的实时数据,我们却获得了与非农报告所传递的信息完全相反的答案。

——非农数据正在失去意义

的确,5月和6月的非农就业远超预期。7月2日发布的美国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增长480万,失业率(蓝线)由5月份的13.3%下降到6月份11.1%。如果排除统计分类错误,失业率则是由16.3%下降到12.1%,但依然高于过去2009年10.0%的高峰。如果把半失业人口包括在内,失业率依然高达18.0%(红线)。

然而,最近两期非农报告的失业人数却少于续请失业金的人数,这并不符合逻辑,在历史上也未发生过。笔者分析,引起这个怪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

一是非农数据是基于电话随机调查搜集所获得,较小的样本容量限制了它的代表意义。相对来说,每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等数据则是实时、全面的数据,只要受理救济金的电脑系统不崩溃,基本没有疏漏的可能性。

二是据媒体报道,近来的非农数据调查回复率有所下降,因此精确度也有折损。另外,统计局也在上月明确表示,调查过程中统计人员出了错误,将许多“暂时停薪留职(furloughed)”的人员计入“由于休假等其他原因缺勤”人员这一类别,导致失业率被低估。

三是非农数据主要基于截至6月中旬的统计结果,而6月中旬以来美国多州面临疫情二次爆发被迫暂停重启经济的情形,导致原本短暂反弹的就业状况转而恶化,这个趋势也没有在最新一期的非农数据中体现出来。

因此,目前的非农数据所具有的统计意义要差于更高频的其他数据。

如果我们研判失业的详细数据,就会发现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各行业的就业形势仍然远差于2月,失去的2000多万工作仅收复三分之一。其中旅游酒店业的形势最为严峻,相比于2月下滑了28.6%;就连IT这种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小的行业,也下滑了10.9%。

频率更高的周度数据显示就业正在减速。7月2日发布的每周美国失业救济初请人数为143万,依然为2月份的6倍,而且下降速度放缓(蓝线)。继续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为1929万(红线),比一周前反而上升5.9万,显示就业恢复在近期出现停滞。

此外,更广泛的指标显示失业持续高企。如上图所示,除了常规失业初请人数(蓝色)外,过去一个月来每周仍有约70万人(红色)申请联邦政府提供的临时失业补助,是不被常规失业补助所覆盖的人群(例如合同工和自由职业者),总体失业初请人数(蓝色加红色)高居不下,每周持续在220万左右。

高失业的持续将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现在的失业状况仍然是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情形,并且越来越多原本被停薪留职的工人表示他们已被永久解雇,很大比例的中小企业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仍未重开,很可能将永久关闭,对经济形成长期创伤。

——实时数据结果堪忧

除了就业数据之外,6月以来其他实时数据也在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一是零售场所人流量。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对全美匿名手机追踪数据的分析(上图),美国前10大城区(占全国GDP的33%,淡蓝线),在购物、饮食、娱乐等零售和其他商业场所的人流量仅为1月份的50%,而且6月中旬开始恢复速度放缓,其他地区也出现了放缓现象。

二是招工数量。就业平台ZipRecruiter上发布的新职位数量在5月份急剧上升之后,在6月份有所下降。

三是小企业活动。基于实时办公软件使用状况的Homebase数据显示,目前小企业经济活动正在5月改善了近40%后,在6月改善幅度下跌至6%,依然比2月底低了近20%。

四是信用卡使用情况。金融公司Commerce Signals收集的4000万个家庭的数据显示,在数周的改善之后,大多数州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支出自5月底开始有所下降。

由上述数据整合分析可见,除了饱受质疑的非农数据利好以外,其他数据几乎都指向了相反的方向。

截至7月8日,美国确诊病例已经突破312万,每日新增病例已经数次刷新第一次爆发时的最高峰(3.7万)达到6万以上,至少有37个州的疫情出现反弹,9个州的每周病例增速在50%以上。6月的第三周起,在休斯顿、奥兰多、杰克逊维尔、菲尼克斯等南部各州感染病例大幅上升的主要城市,零售业和其他生意的人流量出现下降。6月底,在病例大幅增长的得克萨斯州等地,政府开始实施再次关闭酒吧等暂停或撤回经济重启的举措,造成了新一轮失业和商业活动的停滞。随着二次疫情的爆发,美国经济反弹已出现逆转,使原本脆弱不堪的经济复苏希望更加渺茫。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international/2020-07-09/zl-iirczymm138677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