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勇:制度优势使西藏人民彻底摆脱贫困
字号

今年是西藏废除封建农奴制度61周年。经过61年的不懈努力,西藏绝对贫困基本消除,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样的奇迹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动生产力持续健康发展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正确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没有正确的道路,人民不可能摆脱贫困。民主改革前,由官家、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组成的农奴主阶级对广大农奴和奴隶进行极其残酷的政治压迫、经济剥削和精神奴役,西藏人民灾难深重、生活悲惨,西藏社会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粮食产量只有种子的四五倍,牧业完全靠天吃饭,现代意义的工业一片空白,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医院,人均寿命只有35.5岁,生产力水平几乎停留在中世纪。民主改革后,在党的领导下,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西藏迈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彻底摆脱了封建农奴制度的羁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西藏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00多亿元。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不断被突破,已经建立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能源体系、综合通信信息体系,西藏经济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为西藏人民摆脱贫困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只有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才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旧西藏把人分为三等九级,大贵族、高级僧侣和官员居于等级的最高层,命价是与身体等重的黄金,最下等的人命价只值一根草绳。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任何政治权力,完全被排除在社会治理之外,“三大领主”垄断了一切权力。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没有人身自由,依附在领主的庄园,劳动成果的绝大部分被领主剥削,穷得只能留下自己的影子,劳动积极性完全丧失。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和人身依附,废除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不平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人被解放,劳动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极大地推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以民族团结凝聚起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力量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社会条件。旧西藏根本不像达赖集团鼓吹的那样是人间的“香格里拉”,贵族之间争权夺利,教派之间矛盾重重,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矛盾尖锐,根本没有团结可言。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区,有40多个民族生活在西藏,没有民族团结,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正是有了民族团结,61年来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没有一次得逞,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各族群众共享生产力发展的成果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执政,初心使命都是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旧西藏农奴主阶级几乎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农奴阶级的劳动成果只能供三大领主享乐挥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旧西藏90%的农奴都欠债,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新西藏则换了人间。2019年西藏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4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51元。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不断完善,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达到8.6年。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形成,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0.6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贫困发生率降至6%以下。

用文化建设为生产力发展扫除障碍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精神动力。旧西藏实行宗教专制,统治阶级利用神决定一切的因果论麻醉人民,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几乎被剥夺了所有的文化权利。民主改革后,西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期待得到不断满足。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劳动者科学文化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各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主观因素不断消除,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合力是西藏人民摆脱贫困的必要条件。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在20世纪50年代,国家投资修建了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现代化工厂、学校、医院也在西藏建立起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央先后6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支援西藏的重大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雪域高原,真情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格局。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为西藏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

西藏海拔平均4000米以上,常年高寒,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60%,生产和建设成本极高。历史上西藏生产力水平低,95%的人口是文盲,封闭在现代文明之外。这里自然灾害频发,洪水、风灾、雪灾、地质灾害不断。加之十四世达赖集团不间断地策划分裂破坏活动,对生产力的发展造成严重干扰。在这样的自然历史社会条件下,要使所有的人口摆脱贫困,没有优越的社会制度提供保障,是不可能实现的。61年前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是西藏战胜贫困的起点。这就是我们纪念百万农奴解放的原因之一。流亡国外的十四世达赖及其集团企图否定民主改革,开历史的倒车,富裕起来的西藏人民不可能答应。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