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柳:全面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体系
字号

2010年以来,“儿童优先”被纳入国家战略,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成了从兜底保障向分类保障、从补缺向适度普惠的转型升级、从物质保障向物质保障+服务保障转型升级,儿童福利、儿童保护、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四个方面进展显著。

展望下一个10年,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应遵循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立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

2020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还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收官之年。在新一轮国家五年规划和儿童工作十年规划之际,回顾过去10年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成就与问题,将为下一个10年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提供经验。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编写发布了《全面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体系》报告。该报告对我国过去10年来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2010年以来儿童优先已被纳入国家战略

人口与发展是当今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以人为本,寻求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

过去10年里,我国出台一系列儿童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儿童作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促进儿童发展被赋予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多部门跨领域联合行动推进制度创新。在“儿童优先”战略目标要求下,不同领域又各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儿童福利优先保障,儿童社会保护体系优先建立,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儿童教育优先发展。

1.儿童基本生活全面保障。2010-2020年,我国儿童福利政策优先保障困境儿童、贫困地区儿童,残障儿童应救尽救,逐步建立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国家财政持续投入为儿童提供有力经费保障,2012年起基本保持在每年50亿元左右的水平。

2.儿童保护专业化体系基本确立。2010年以来,我国儿童保护法制建设与实务进展取得双重突破。儿童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了儿童保护的政策法规和规划、明确职责的协调联动机制、财政及人力资源的投入、规范的预防及应对服务、专业的服务人员队伍、社区参与、监督和评估等。

2010年,民政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启动“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通过在村(居)委会设立“儿童主任”岗位,探索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模式。2016年,儿童主任模式写入国家政策,2019年,村(居)儿童主任全国铺开,其岗位建设与能力培养成为当前重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快速出台文件,将受疫情影响监护缺失儿童纳入工作重点之中,充分体现了儿童优先保护的战略目标。

3.儿童健康服务优先提供。2010年起,大病儿童医疗救助制度逐步完善,部分农村地区开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试点。2012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行,儿童重特大疾病被进一步纳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2016年,“两保合一”,城乡儿童医保筹资和待遇实现统一。

2010年以来,我国儿童健康领域各项指标明显改善,大病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障儿童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受到政策倾斜和社会特别关注。

4.儿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83.4%,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儿童受教育机会稳步提高。

2010年以来,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2015年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要求“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意见,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前教育。自2010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幼儿园数量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儿童福利保护制度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

首先,儿童福利与保护投入亟须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看齐。2019年,中国GDP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应该建立与之更相适应的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

其次,我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大,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突出,儿童需求正在从单一生存保障向全面服务发展转变,当前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难以回应儿童复杂多元需求。

再次,儿童保护领域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儿童福利领域,其政策评价指标数量和完成比例都比较少,男童、女童遭受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侵害、严重忽视等发生率的统计数据较为缺乏。

最后,全国4.8万名乡镇儿童督导员以及66.3万名村(居)儿童主任队伍,较大部分不具备儿童社会工作基本知识技能和外部资源,难以胜任日常工作职责要求。

未来10年向儿童福利与保护现代化迈进

2010年以来,“儿童优先”被纳入国家战略,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成了从兜底保障向分类保障、从补缺向适度普惠的转型升级、从物质保障向物质保障+服务保障转型升级,儿童福利、儿童保护、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四个方面进展显著。

展望下一个10年,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应遵循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立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从而使儿童参与和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得到加速推进,儿童专业化服务能力得以全面提升,全体儿童获得更全面发展。

具体包括以下9个行动策略:强化儿童人人共享福利与保护的现代化制度理念;推动儿童政策法律体系顶层设计向福利保护现代化转型;建立儿童福利与保护独立预算体系,加大国家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县域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可及性;成立儿童社工教材与培养体系建设委员会,促进服务专业化;扩大儿童津贴范围至全体儿童,强化家庭支持政策;完善儿童疾病防治保障体系,提高儿童医疗救助水平;加大儿童早期发展投入,制定儿童托育标准化公共服务文件;应用大数据,提升儿童保护水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