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学者:澳大利亚和日本走向战略趋同
字号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4日刊发题为《在疫情冲击下,澳大利亚和日本走向继续战略趋同》一文,编译如下:

疫情期间举行的虚拟峰会似乎不像过去的峰会那样成为媒体头条新闻。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举行了一次“虚拟领导人会议”,以讨论一系列问题。

澳大利亚和日本——两国互称对方是“特殊的战略伙伴”——近年来一直在迅速迈向趋同,它们在一些地区问题上看法一致。作为美国的盟友以及所谓“四国联盟”的成员,两国之间的区域协作正在迅速发展。“四国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印度和美国。

除了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之外,莫里森和安倍还讨论了一系列地区问题,包括该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发展援助。两位领导人还重点讨论了基于规则的区域架构。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莫里森公布了澳大利亚2016年国防白皮书的重大更新版,更加强调常规、防区外打击能力。

体现两国协同的另一个方面是,在安倍与莫里森举行峰会的前不久,日本政府采取行动取消推进两个陆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东京正在考虑的选项之一也是加强常规打击能力。

作为美国的盟友,堪培拉和东京都逐渐以不同的方式适应美国外交政策的特朗普时代。但两国都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发展自主防御能力和足以实现“拒止威慑”的能力。未来美国发挥的作用可能比过去更加不确定。

日本和澳大利亚武装部队正在进行更多合作,也在相互学习。两国在情报共享等领域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同时也在继续提高两国军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看看日本和澳大利亚对此次峰会的官方解读就会发现,两国关系如今涵盖的问题非常广泛。在2020年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东京与堪培拉的关系无疑值得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715/2415726.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