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兆松、周力航:党的三大优势是制胜疫情的法宝
字号

近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形成了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总的来看,党的三大优势是制胜疫情的法宝。其中,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坚强政治保证,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能力,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磅礴人民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上述党的三大优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其核心要义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疫情防控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政治优势。人民军队从建军伊始,就把“党指挥枪”镌刻在军旗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保证了军队始终具有钢铁般的战斗力,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始终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始终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福祉的坚定捍卫者。疫情发生以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火速接管火神山医院,推进医药科研攻关,不断加强军地协同,承担重点疫区物资保障工作,万名医务人员驰援一线,全军医务人员保持“零感染”,展现了过硬的综合素质、高超的业务水平,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战斗力。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理论优势。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断取得胜利,就在于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唯物辩证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紧紧抓住疫情防控这个阶段性的主要矛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确保党和人民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有力,为战胜疫情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抗击疫情提升强大战斗能力。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独特优势之一。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架构起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结构合理、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组织形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在疫情防控中,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双报到”为载体,踊跃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支部建在任务上”,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国城乡无数个临时(联合)党支部应急而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对于动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全党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能力。

以抗疫战场为课堂,开展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经受党性锤炼,筑牢理想信念,能够增强其战胜疫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性教育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和人民的福祉。党性教育能够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疫情一线是开展党性教育的实践大课堂,疫情防控工作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无数中共党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比如,中共党员钟南山院士领誓火线入党宣誓仪式,中共党员陈薇院士率领团队夜以继日研制新冠病毒疫苗。疫情一线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受到教育,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坚决扛起战胜疫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以抗疫战场为考场,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能够提升党员干部应对疫情变化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只有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才能形成“头雁效应”,增强执政本领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应急管理和危机治理的能力。我国疫情防控正处在形势复杂期和任务攻坚期,最能见担当、见能力、见作风。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应当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全局观念、工作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合理选拔调配干部,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激励关爱一线干部,问责处分失职干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经受住淬火考验,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抗击疫情凝聚磅礴人民力量。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好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成长为全世界最大政党,与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密不可分的。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党员打头阵、群众齐配合、全民战疫情的全国一盘棋的严密防控体系。

密切联系群众,就要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人民力量。民心是决定历史走向的最强大政治力量,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救治病患,严格开展防控,遏制疫情蔓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最大程度凝聚了民心。

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学习群众、引导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汇聚战胜疫情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不竭的力量。只有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及时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加以宣传推广,引导各地合理运用,才能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在抗疫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创造出层出不穷的宝贵经验,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强化区域防控,大数据、云计算、远程办公等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命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o2p-_BEsSGnCMTt9pw3VnA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