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希佳等:在线无延迟 “沪”佑消费再升级
字号

不用等待的定制早餐;29分钟内送菜上门的新鲜直达;坐在家中动动手指就能购买世界各地商品……这样的线上操作,已成为上海家庭高品质小康生活的日常。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直言:“上海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机遇,仅上半年,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就达3116亿元,同比增长14.3%,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下单10秒钟多睡10分钟 白领爱上吃早餐

每天上午8点20分,市民李女士都会准时到位于上海黄浦区蒙自路的歌斐中心上班。当地铁13号线报站提醒“马当路已到”时,她习惯性地打开盒马App,定位歌斐中心,下拉至“鲜食自取”,点了一份“小谷煎饼果子+五谷豆浆”套餐,共计12元。下一站就是世博会博物馆站,到站后,李小姐接到了人工智能的来电,提醒“早餐已备好”。她从容步出2号出口,再走不到30米就有一排取餐柜,扫一下取件码,C2柜门自动打开,里面正是李女士刚刚下单的热气腾腾的早餐。“自从有了‘盒小马’,我就爱上了吃早餐,一分钟也不耽误。”李女士乐呵呵地说。

作为多年不吃早餐的城市白领,李女士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想多睡10分钟,真的来不及在家做早餐,而便利店或路边的早点摊都需要等待,品类也少。”

跟李小姐有一样烦恼的都市白领不在少数。早餐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此,7月9日,上海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周岚介绍,早餐工程就是着眼于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聚焦改善供给侧结构,围绕扶持品牌优势企业、拓展早餐连锁经营、发展早餐服务新业态、提升早餐健康营养水平等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在“有没有”上提高覆盖率,在“好不好”上增强满意度,努力实现早餐供应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早餐解决方案。

其中,由互联网企业设计的“盒小马”解决了上海白领的早餐之痛。据盒马鲜生上海区总经理常于冰介绍,“盒小马”的早餐现制档口,加上24个自提柜,面积不过12平方米。档口现制煎饼果子、豆浆、锅贴、手抓饼、南瓜粥、茶叶蛋等,兼卖咖啡、丹麦可颂、比萨,品类多达40余种。记者看到,一旁自提柜的周转率非常高,每个柜每单平均使用时间仅需130秒。“用户只要提前一站地铁下单,下了地铁拿到早点时便是最佳口感。”常于冰说,“盒小马”的营业时间从早上7点半至晚上7点半,日均销售额达7000多元。

这一在线经济“新物种”重构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大众早餐模式,也让上海老百姓的早餐生活更加便捷、健康、多样。

数字化生鲜让在线“菜篮子”就在身边

走进长宁区叮咚买菜前置仓淞虹站,你会惊叹在250平方米的前置仓中可以分类集纳多达1600余种生鲜商品,辐射周边1~3公里区域内居民的三餐所需,从手机下单到送菜上门只要29分钟。“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叮咚买菜快速便捷,确实拉高了阿拉(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市民王阿姨说。

随着上海大力助推在线新经济,叮咚买菜作为在线“菜篮子”,成为生鲜电商界的新黑马,也为上海老百姓的品质小康生活再添新模式。

叮咚买菜没有线下门店,只采用前置仓模式,建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辐射周边1~3公里区域,根据消费者需求,由总仓配货至前置仓,用户手机下单后可即时送货到家。

记者看到,前置仓的显眼处摆放着水族箱,“上海人都爱吃活鱼活虾,为了确保新鲜度,我们设计了可以供氧的水族箱,让生鲜鲜活到家。”叮咚买菜公共事务部副总裁胡佳瑱又把记者领到西瓜柜台前,指着西瓜吊牌上的二维码说:“扫一扫二维码,可以追溯这个西瓜从种下到上用户餐桌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通过供应链系统的数字化,实现西瓜成熟度达95%时再采摘。这只西瓜被配送到家时,恰好是最佳赏味期。”

据了解,叮咚买菜生鲜直供产地有350个,多达250余个前置仓实现上海全覆盖。目前叮咚买菜日订单量达60万,月营收超12亿元。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数字化是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通过智慧化供应链系统,叮咚买菜可以有效从产地端开始提升供应链效率;通过销量预测智能算法系统更懂消费者喜好;通过智能调度配送系统提高直达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百姓的“菜篮子”安全,叮咚买菜严格执行“7+1”品控流程,对生产、采购、分选中心、加工过程、前置仓、巡检、分拣等各环节把关,并通过自建检测设备,产地数据溯源等现代化农业手段,借助智慧供应链系统进一步强化检验检疫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有品质保证的产品。

共享购物打造在线普惠消费场景

提到拼多多,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便宜”。便宜是贯穿零售行业变迁的底层逻辑,而对于拼多多来说,“便宜并不代表一味的低价,而是有能力实现平台商品的高性价比。”作为一家2015年创立于上海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说:“我们的年度活跃买家数是6.28亿,平台的活跃商家数超过510万,仅去年,实物订单包裹量约占全国快递物流总量的三分之一。”

通过“便宜”,拼多多为6亿用户创造了更好的品质生活。陈秋举例说:“原来一部手机的预算,在拼多多可以买齐手机、降噪耳机,甚至再加一个充电宝。原来买一斤荔枝的钱,在拼多多可以买一斤荔枝、一斤梨,再加半斤砂糖橘。”

怎么做到的?陈秋解释道,在产业端,拼多多建立了更高效的产销体系,推动农业、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平台端,拼多多在商品流模式和分布式AI的支撑下,实现了新的流量分配机制,大幅降低了商家的线上经营成本。

比如,在农产品领域,拼多多通过“拼”的模式聚集海量需求,再依托“天网”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等技术应用,将数千万农户的供给和数亿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像云南蒙自小黄姜、湖北秭归脐橙等都卖出了好价钱,突破中国农业分散化的制约,让农产品供给在“云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记者打开拼多多App,同一时段内,有上万人同时拼单某个产区的当季农产品,这种巨大的需求吞吐量,使平台倒逼农产品的流通和生产,建立让农民增收、让消费者得实惠的农产品“超短链”。

据介绍,今年拼多多平台通过“抗疫助农”专区,帮助超过15亿斤待销农产品出村进城,保障了超过50万农户的收入,以共享购物打造在线普惠消费场景,助力上海市民“拼”出实惠和快乐,让老百姓的小康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