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英: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字号

城市治理体系转型重构成为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议题。1978年,我国城镇人口数量1.7亿,占总人口的17.92%。至2015年,城镇人口数量超过7.7亿,占总人口比例为56.10%。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得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趋迫切。

加强城市治理研究

日益多样化、动态化、复杂化的城市治理问题逐渐超出了传统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阈值。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皇凤表示,过快的城市建设导致城市规划科学性和总体性不足,部分大城市人口和产业过度聚集,进而引发诸如交通拥堵、社会焦虑等城市病。

“快速城市化需要根据城市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来思考城市问题。同时,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也给城市管理的内容和方式带来了创新的要求。”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对记者说,城市的集聚性和现代社会的多元化,既要求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又要积极回应现代社会的多元需求。尤其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既对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成为可能。

“城市发展既要基于城市的历史基因,又要注重城市的未来愿景,将昨日之城、今日之城和明日之城的宏大历史视野贯穿于城市治理实践中。”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夏志强认为,城市治理有其独特的治理对象和目标,也需要独特的治理方法和工具,因而有必要从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总体谋划和专门研究,找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本逻辑。

在王佃利看来,研究中国的城市治理,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研究城市治理主体的定位、作用、关系。他表示,深入分析和考察中国城市治理模式中各种合作机制,是一项细致又重要的任务。在重新定位政府职能的基础上,需要关注三个方面:城市治理的对象,要从单纯的发展城市经济到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协调发展,增大城市社会的整体福利;城市治理的主体,要实现从政府的单一中心管理到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主体共同治理;城市治理的目标和绩效评定,纠正以往偏重经济绩效的考核,将城市居民文化素质、环境等多个因素纳入考核体系。

实现城市智慧治理

王佃利表示,构建适合中国城市情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要秉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原则,让党建引领建构社会团结的核心和凝聚力,通过政府主导实现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利用社会协同来激发社会的活力。在城市治理中,完善公共服务,强化城市发展支撑和可持续能力,弥补公共服务的短板;使用好信息化技术,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增加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协商的能力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作为一种新型的治理范式,精细化治理是对传统粗放式、经验化治理模式的反思、批判和超越,代表着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向,是未来我国城市治理和发展的主导性策略。”唐皇凤认为,第一,要坚持服务为先的治理理念。把满足市民的需求作为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城市基层社会中的各种治理难题,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提升市民对公共服务的体验。第二,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和协同化。在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厘定多元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构建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体制机制。第三,坚持治理手段数字化和智能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资源,建立精准识别、动态追踪、集成共享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第四,实现治理标准规范化。按照人岗匹配、职责明确、考核合理的基本要求设计制度体系和运作机制,积极推进治理绩效考核指标的多重化和科学化。同时,从重视经验和定性分析转变为重视科学和定量分析,实现城市治理体制的主动化、常态化和法治化,不断增加城市治理体系的开放度和包容性。

在复旦大学城市治理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韩福国看来,现代城市是现代国家的主要载体。要形成机制完善、功能明确又相互配合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需要城市政府具备政治智慧,通过制度载体供给和政策行动激励,确保规划参与、民主管理、基层自治、信息共享之间相互匹配。现代城市的治理结构应该有以下几个层面:从城市的物质形态即生态和规划的角度创造城市“元治理”;从法律和公权角度创造城市的“硬治理”;从社会和公民维度形成“软治理”,实现城市基层民主、公共事务多元共治等;从技术和信息角度创造“巧治理”,有效利用现代技术优化资源集聚和空间配置。

“智慧治理深度融合了治理中的技术和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市治理决策、执行及评估等有机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构建弹性、权变、可持续的城市治理模式。”夏志强说,随着人类迈入数据时代,物联网、地理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社会计算等关键技术在数据收集、传输和处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时代使得智慧治理成为必然,先进技术为智慧治理提供了可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chwycOgKRoLnnXZF3wsvqg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