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友:美国经济复苏面临五大矛盾
字号

遭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仍处于困难阶段,何时复苏尚不明朗。为帮助经济企稳回升,美国正在酝酿新一轮规模超过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从美国国内围绕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背景、内容和辩论看,当前美国经济面临如下五大矛盾:

一是控制疫情与启动经济的矛盾。当前,美国国内依然存在大规模游行示威和并不严格的个人防护措施,导致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一直居高不下。特朗普政府和一些州政府,希望能够尽快重启经济,但是另一些州认为哪怕牺牲经济,也要首先控制疫情。在一片纷争中,美国经济带病重启,隐患巨大。由于治理不当,管控失衡,疫情反复冲击经济,美国既无法彻底控制疫情,又严重限制重启经济效果。

二是稳定补贴和促进劳动的矛盾。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关键内容是如何在给予必要失业补贴和鼓励民众找工作之间实现平衡。如果失业补贴过低,则不能帮助美国民众渡过经济难关,也不利于美国经济保持必要活力;但如果失业补贴过高,甚至高于正常工作收入,则容易诱发部分民众懒惰心理,不愿意外出寻找工作。事实上,此前美国政府给民众发放的每周600美元补贴,已经要高于部分民众的日常收入水平。经济刺激方案本意是帮助民众在没有工作情况下仍能获得一定收入,但结果却是越多的人待在家中,失业人数反而更多。

三是强资本市场和弱实体经济的矛盾。美国政府前几轮经济刺激方案并未真正稳定经济,全年GDP大概率负增长,失业人数仍然在3000万人左右。但经济刺激方案似乎变成股市刺激方案,巨量经济救助资金更多转化为股市新增资金,使得美国股市表现强劲,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标普500指数接近新高。资本市场畸形繁荣,成为美国经济良性发展的隐藏炸弹,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四是减少税收与增加债务的矛盾。特朗普政府还希望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塞入减税内容,希望借助减税来进一步刺激经济。但是,此前几轮经济刺激方案已经大大增加了美国政府债务负担。如果本轮上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实施,美国债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联邦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可能突破130%。减税可能有利于短期经济繁荣,但长期来看,如此规模的债务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沉重压力。

五是救助经济和着眼选举的矛盾。任何经济刺激方案都会有差异性的分配效应,会给不同群体和区域带来不一样政治后果。2020年恰逢美国大选年,民主和共和两党都会更多地从选举政治角度评估刺激方案的政治效果,都希望更能体现本党诉求。在两党分治国会的权力格局下,两党只能相互妥协,经济刺激方案更像是各种经济政策的拼盘和政治诉求的杂烩,展现了党派政治的较量、选举结果的考量和选区利益的衡量。经济刺激方案的经济属性被大大削弱,已经变成两党争取选民的政治礼包,效果也大打折扣。

在上述五大困难制约下,美国酝酿中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虽然规模巨大,但其最终效用不容乐观,经济完全复苏仍然遥遥无期。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zEKKcWbGBo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