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郭磊:践行“能源互联”,让城市更美好
字号

城市能源发展迈入

多能融合、互联互济新阶段

2017年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以来,我国城市发展进入了从外延式扩张走向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城市产业结构正从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资源密集型重工业为主导,向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转型。

城市能源是维持城市正常运行的动力系统,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正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而能源技术从“点上突破”向“系统融合”的转变,恰正顺应这一发展形势,成为推进城市能源系统演变和新一轮能源变革的“推进剂”。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能源技术创新主要是不同能源品类、供应链不同环节的点状技术创新。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能源互联网、电力物联网等新型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城市能源系统正在向全环节融合互通、不同能源系统之间互联互济的方向发展。

现如今,城市能源系统除了满足城市“保障能源供应”“支撑快速发展”的基本需求外,还要进一步契合城市对“绿色、智慧”的内涵式发展需要,带动城市的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优化,进而引领城市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能源新技术为城市产业

优化升级提供新动能

随着城市高质量发展对能源系统的功能和角色提出新要求,城市能源变革也将在城市发展的新阶段肩负起新使命,即实现能源系统自身变革的同时,进一步“引领”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基础设施节能降耗,让城市生产生活更美好。

建设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系统,将有力支撑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通过加速推进清洁燃煤技术、清洁供暖等技术应用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化使用,减少环境污染;通过天然气、新能源普及应用,以及大力推进多能互补等,提升城市清洁能源占比,驱动城市向绿色转型。

随着节能技术、能效提升技术和综合能源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及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在城市加速落地,城市终端用能主体的能效水平快速提升,节能降本作用明显,城市节能降耗潜力进一步被激发,实现资源节约利用和经济发展可持续在望。

可以说,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将为城市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新动能。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物联网、清洁能源、系统能效等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普及应用,不仅将推动能源产业的创新升级,也将使能源产业成为支撑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通过城市能源变革,大力发展智慧电气交通、绿色建筑、智慧楼宇、能源环境友好型工厂,可实现城市能源服务的智慧化、便捷化和高效化,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汽车尾气、交通拥堵、建筑能耗高等“城市病”,带动城市生产生活水平提升,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能效、高质量的现代城市经济体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能源互联网”

成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城市能源互联网具有系统效率优化、清洁绿色、产业生态化等显著特征,将成为推动城市能源变革发展的新抓手和新载体。

城市能源互联网将多个能源子系统进行互联互动、配置优化,有助于从整体提升城市能源系统的效率;城市能源互联网将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并网,提升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实现城市用能的本质清洁化和绿色环保;城市能源互联网以清洁能源、物联网、储能、电能替代、综合能源等技术为核心,将有力推动配套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业、综合能源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能源产业生态。

目前,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可以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城市能源互联网的相关规划。今年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建议以各省和地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在城市空间规划、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中融入能源互联网理念,并布局重点项目;

二是以园区能源互联网为突破口。充分挖掘产业园区市场潜力,对新建、存量园区因地制宜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多能耦合、物联网等新技术,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的示范应用,促进园区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成功经验后进一步推广至城市级别;

三是以能源设备物联网为重要补充。将城市的关键耗能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建设工业能源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城市工业设备与能源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深度融合,在优化能源流配置的同时,带动城市的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完善,最终推动实现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