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剑:电竞产业打开大市场
字号

尽管大众对于电竞曾存在着很多误解,认为电子竞技等同于“沉迷网游”“不务正业”,然而,“脱胎”于网游的电竞行业,已有科班“正规军”。更为可喜的是,电竞,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已经步入正轨并且正在酝酿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

“电子竞技项目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参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在2020年12月16日的这项官宣,为电竞产业送来了利好,也升格了手游迷们的娱乐空间。凭借“在线”优势,新兴的电竞产业正让千“宅”万户成为竞技赛场。

电竞“正规军”打造新商业模式

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简称“电竞”。作为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竞也是一种职业,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通过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以段位晋级为比赛规则的王者荣耀S21赛季,自2020年9月24日正式上线以来,已通过手机平台吸引数以千万人参与。

尽管大众对于电竞曾存在着很多误解,认为电子竞技等同于“沉迷网游”“不务正业”,然而,“脱胎”于网游的电竞行业,已有科班“正规军”。

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教育部就要求高校应在体育类项目中增加“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从而为电竞行业培养和输送经营管理类人才。专业人士表示,电竞专业并非教学生“打游戏”,而是提供行业需求的电竞管理、数据分析师、教练、主播,游戏策划等技能型人才。

广东作为游戏开发商聚集地,吸引了多所高等院校以及职业学院相继开设电竞专业。2017年,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成功申报电竞专业,成为全国首家开办电竞专业的广东电子竞技技工学校。2019年,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开设电竞专业的高等院校,2021年计划招生300人。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于2020年开设电竞赛事管理和电竞俱乐部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当年计划招生200名,共4个班。

“我们开办这个专业,希望可以培养更多的电竞专业工作者,满足社会的需求。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的招生数量连续攀升,发展潜力很大。”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教师李三鑫近日表示。

更为可喜的是,电竞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已经步入正轨并且正在酝酿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

“电竞市场是一个向好的发展方向,它越来越成为一种比较年轻的竞技娱乐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在日前召开的数字经济与电竞行业论坛上,VSPN量子体育COO、电竞行业资深从业者郑夺表示。最新统计显示,电竞爱好者达到了4.2亿人。电竞人群逐步增多,在全球的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现象。近年来,各地都把推动电竞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举办一些大型的电竞比赛。越来越多的电竞产品不断涌现,有着非常强大的影响力。

在他看来,互联网走到哪儿、直播走到哪儿,电竞可能就会随之在相应的地方得到发展,并引起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其中尤其要提及的是,商业广告赞助,第一个赛季可能只有几百万元,第二个赛季就可能破亿元,这是因为市场其实已经广泛存在,只要有赛事就能点燃它。

而成熟的多产业链的电子竞技生态圈,无疑是行业内普遍期待的。

“电子竞技具有金字塔的模式。”哔哩哔哩电竞公司总裁陈悠悠正从独特视角审视着行业的发展。在她看来,位于行业最上层的是厂商,传统体育项目不可能归属于任何一个厂商,但电子竞技例外,它一定会归属于某一个厂商,而且商业收益丰厚。第二层是平台直播模式,在这一层,电竞厂商把这种电子竞技的模式传播给下面的基块。最下一层才是竞技主场。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的概念。

她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新兴电竞项目进入人们的视野,会有更有想象力的终端项目出现,比如说VR。从底层生态来看,越来越多的城市会介入电竞文化内容。全民电竞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那时会有一种比较被人接受以及容易操作的业态。

政策发力为新兴大市场储能

国家层面对于电竞行业的重视,正为市场爆发储备着能量。

2020年,由企鹅智库、腾讯电竞、尼尔森和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而国际电竞赛事相继落户,也预示着全球电竞的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2020年8月16日,“电竞北京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演;8月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拳头游戏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宣布,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全程在上海举办,同时2021年的全球总决赛也将在中国举行。而商家早已瞄准那些即将宅在家里过新年的手游迷们,游戏手柄、斗鱼耳机、蓝牙鼠标……各式电竞器械设备正成为热搜。

诸多利好影响下,北京、上海、海南等多地相继拥抱电竞产业,政策频出。

发力建设“网络游戏之都”的北京,在2020年举办了“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电竞之光展览交易会、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相继上演。同时,一系列电竞及相关产业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展露了北京以电竞产业为抓手、建设网游之都的决心。

上海浦东新区宣布落户30个重点电竞项目,涵盖了从场馆、赛事到企业的各个产业门类,预计带动区域电竞游戏产业新增百亿元营收。以电竞游戏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将成为浦东在线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海南发布了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转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应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电子竞技发展。如今,在南海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区内,以电竞、游戏等为主的数字文体企业超过1000家。

进入2021年,深圳电竞制作中心揭牌,DYG电子竞技俱乐部落地深圳主场,并启动2020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总决赛。腾讯也在充分利用了自身游戏和文化产品在年轻人中的覆盖度和影响力,以广泛的形式与各地政府在扶贫、旅游、公共事务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腾讯游戏副总裁、电竞总经理侯淼表示,腾讯将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中心”。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深圳游戏企业数量超4000家,加上科技创新、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让深圳电竞产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电竞产业的持续发展。

依托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已经聚集了一批电竞产业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在苏州高铁新城核心区,有以赛事执行和内容生产为主的先知电竞,有以组织赛事落地的魔竞电子,还有以游戏开发运营为主的热血网络。苏州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苏州市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1月20日正式印发并于2月1日起执行。该意见提出了要将苏州建设成为“国际电竞名城”的宏伟目标。文件强调,每年在苏州举办1-2个专业性强、人气度高的国际国内电竞顶级赛事,用5年时间集聚3-5个头部电竞企业和战队,建设3-4个可承办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的大型专业化电竞场馆,引进和培育100名创新引领、专业技能突出的电竞高端人才,不断扩大“苏州电竞”品牌影响力。

广州天河区也使出重拳,促进天河区电竞产业的发展。1月25日,天河区发布了2021年“1号文件”《广州市天河区关于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中明确加速建设电竞产业发展核心区,优秀人才可享入户与教育优惠、支持重大电竞产业项目落地天河、鼓励原创电竞内容产品开发、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电竞赛事,按照项目划分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此前,广州天河曾发布《广州市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天河区2020-2030年电竞产业发展蓝图。

后疫情时代,中国电竞产业抓住机遇,逆势增长,为产业的大发展蓄力储能,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