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部署
字号

9月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重要部署等。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围绕“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指导中心工作”主题作了辅导报告,邀请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赵安华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讲解。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主持会议,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隆国强,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三室主任杜红兵参加学习。

马建堂在辅导报告中,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刻剖析了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阐述了新发展格局理论的科学内涵,并就中心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和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新发展阶段谋划和开展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在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牢牢把握住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这个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努力为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贡献高端智库的智慧和力量。

赵安华在专题讲解中,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提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建议。他谈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事关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等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和时代表述,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条最广泛最充分组织全党、凝聚全党的组织路线,是有力保证党的领导落实、有效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组织路线。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认真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贯彻落实。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中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和外宣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高质量服务中央决策、创建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及推进中心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理论基础、组织保障、思想保证。

中心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中心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中心人事局张辉、知识中心贡森、时报社王忠宏分别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外宣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作了专题发言。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