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鹏、王财忠:引领新时代青年凯歌前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字号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热情洋溢地赞扬了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探索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吹响了动员号,为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新时代引领广大青年凯歌前行的总纲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共抗疫情,青年一代不做“旁观者”,以自己的方式融入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时隔一年,在今年这样特殊的“五四青年节”前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意义深远。

从五四出发,热情讴歌党领导青年改天换地求富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跨越百年的大历史观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使命,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理论担当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崭新境界。五四运动,暴发于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是一场以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民众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追求的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新文化运动和思想启蒙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社会由近代转入现代的标志性转折点。五四运动有效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发生沧桑巨变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驰而不息地艰苦奋斗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百年。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以宏大视野概括了五四运动深远的历史意义,总结了五四精神重大的现实意义,着重阐述了五四运动对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深远影响,高度赞扬了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历史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其间的联系不可割断,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总结五四运动以来一百年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必定要善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必定要把对青年的教育培养放到极高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在历史与现实的启迪中阐释了党和青年的血脉联系:党的事业要兴旺发达就需要不断注入青春的力量和血液,青年的成长成才要紧跟党的步伐,让自己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紧密相联,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只有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与青年在一起,以人民领袖的高远视野指引青年前进,以自身成长的亲身经历浸润青年心灵,对青年的成长成才和青年工作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包含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与理论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此基础上,五四运动纪念讲话更是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崭新境界。

从当下着手,殷殷嘱托青年跟着党奋进追梦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课题,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任务,是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顺利实现的战略举措。五四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全面准确地回答了“新时代为谁培养青年、如何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重大问题,为广大青年上了一堂深刻而富于启发性的“思政课”。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指南。

讲话定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给青年以高点立位;“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指出时代对青年的客观需要和青年面对的时代特点;“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提出了党对青年的总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通篇讲话对青年群体寄予厚望,要求青年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把握好个人小我与党和国家事业大我的关系,为广大青年标注了如何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路线。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青年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人类未来对“有人类关怀、有世界胸怀、有足够本领”的中国青年热切期盼。

讲话重申“永久奋斗”这个中国青年运动的革命传统,以最朴实的话语告诉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传授给青年最重要的方法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习近平总书记自始至终都要求青年群体以奋斗创造未来、以奋斗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位始终崇尚奋斗、崇尚实干、身体力行的奋斗者,强调奋斗是五四讲话总逻辑中的重中之重,要求青年永久奋斗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艰苦奋斗的实践积淀,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奋斗的深刻启示,这篇重要讲话来自实践、指向实践,自然而然促使广大青年感受到“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滋润和言传身教带来的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

从实处用力,深情召唤青年工作者呕心沥血育新人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指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为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近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工作放到决定红色江山是否变色、民族复兴能否实现的政治高度。在五四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到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他明确要求全党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青年工作部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明确指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青年工作者既要掌握四两拨千斤的工作艺术,又要熟谙十个指头“弹钢琴”的领导方法。要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帮助他们在理论上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在现实中有效防止虚荣浮躁等不良风气的毒害,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先进,让广大青年做崇德向善、理想远大、好学上进的“好后生”,而不做“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精致利己主义者。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注重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于理论学习,青年工作者要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经常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强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让青年工作的所有环节渗透理论味道,体现理论思维,彰显理论魅力,做到青年在哪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要用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洞察世间万象,积极主动解决青年群体在思想上、精神上、心灵上的现实需求,让青年群体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中产生思想同频、情感共振,同时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和辩证思维帮助青年在对比和思考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党要把学懂弄通作为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把贯彻落实作为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增强认识、提高站位,“花极大精力”抓好青年工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各方力量要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唱好“大合唱”,防止相互掣肘、各行其是,坚持相互补台而不相互拆台,着力加强服务青年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彰显出大国抗疫的信心与能力,同时也展现出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2020年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称赞了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同时高度肯定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要把爱国作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靶点;把奋斗作为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支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辜负这个时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sxzzjypd/sxzzjypd_bwsf/202005/t20200503_512157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表时间:2020年5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