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天骄:从“全国文化企业30强”看文化产业发展
字号

11月16日,经济日报社和光明日报社在北京联合发布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两家报社还对20家主营收入、净资产、净利润近3年稳定增长或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的企业予以提名。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此次脱颖而出的30家文化企业,在报刊、出版、影视、艺术、新媒体等领域组成了我国文化企业的最强阵容,引领着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出精品,坚持内容创新

内容为王是文化企业的经营之道和发展之本。一种文化产品是否有市场,取决于其自身的文化内涵。最新发布的“30强”文化企业中,内容生产商占了很大比重,他们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内容创新,以优秀出版物和影视作品发挥着传播主流思想的重要作用。

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为例,该公司王牌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纪录片《航拍中国》《国家宝藏》《猎狐》等一大批精品佳作,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多项大奖。不仅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中华文化留下了珍贵印记。

作为民营企业,光线传媒不断巩固和提高优质内容的生产和发行能力。2019年,光线传媒推出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总票房达50.13亿元,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让观众和市场对国产动漫电影的未来充满关心和期待。

双丰收,实现均衡发展

纵观最新出炉的“30强”名单,上榜企业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企业社会责任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充分体现了优秀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风向标。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坚持以精品促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2019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63亿元,其中出版主业营收增长率达10.87%;全年实现净利润1.39亿元。

博纳影业把香港电影先进的制作优势与内地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相结合,为内地与香港电影搭建起融合发展平台,给内地电影行业带来了新的创作力量,为中国电影崛起开拓了新道路。公司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7.84亿元,净利润2.69亿元;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31.16亿元,净利润3.11亿元。

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全球化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最新发布的文化企业“30强”名单,体现了国家对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鼓励支持。

基于国家“融媒体传播”和“文化走出去”战略,2019年芒果TV转变海外发展策略,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重点建设海外自有平台芒果TV国际APP,不断加强国际传播的创新探索。截至2020年6月初,芒果TV国际APP下载量已达2450万,覆盖195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数达2600万,已经成为中国网络视听领域最具全球视野和国际价值的视频产业、品牌构建项目之一。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开放、融合的心态,注重不同文化间的差异,用优质内容促进文化融合、互动。方特动漫全球播映,多语种译制,已经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迪士尼、尼克频道、奈飞等全球知名媒体。其中,“熊出没”持续位居中国动画第一品牌,2019年新开拓英、法、德、加等市场,在优兔平台成为最受欢迎的华语动画品牌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中国好故事广为传播,中华文化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光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11/18/t20201118_36020431.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