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斌:美国甩锅,中欧合作更显重要
字号

在美国政府甩锅中国,加大在各领域与中国的对抗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如何站位,成为讨论的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将对华采取什么样的态度?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采取何种立场,自然成为世人的关注。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举办的“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的外交及安全政策”研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对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的工作重点及对华关系做了阐述,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默克尔强调新冠疫情彻底改变了世界,当前欧盟的工作也不得不把疫情防控置于中心位置。但越是在危机中,欧盟各成员国越要团结一心,在一个纷乱的世界中,欧洲更应成为稳定之锚。

其次,欧盟对内应防控好疫情、恢复经济,促使欧洲经济朝着碳中和的方向发展,大力推进数字化;向外则要团结各方,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成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支持者。

第三,将对华关系置于接下来双边关系工作之首。默克尔明确提到,对华关系是德国担任轮值主席期间的工作重点,“欧盟对积极塑造对华合作抱有巨大战略兴趣”。在讲到对中国崛起的认知时,默克尔表示,“我们要理解,中国在人类2000年历史中一直是世界的领跑者,只是在过去的200年中有些落后,中国现在要重新回归自己原有的位置,这种竞争我们要面对”。

就接下来的中欧关系发展,默克尔对四个方面寄予厚望:一是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二是通过碳排放交易体系合作,促进全球气候保护;三是促进全球卫生健康合作,改进全球疫病透明度标准;四是加强中欧双方对非合作协调,建立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标准。

越是在世界局势纷乱、中美摩擦加剧的时候,越要和中国构建开放的、批评-建设性的对话。这是默克尔在近一两年来多次强调的立场。在世界陷入动荡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默克尔释放了积极信号。

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在谈到欧洲统一的问题时曾指出:“欧洲统一最初是少数人的梦想,后来成为众多人的希望,今天它是我们所有人的必须。”中欧合作也是如此。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的发展,还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6月3日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通电话表示,愿同德方和欧盟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民粹主义泛滥,新冠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并为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全球治理赤字凸显,推动中欧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和必需。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