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从供给侧促进新型企业智库建设的六点建议
字号

一是持续提高央企智库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纵观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高端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阶段的中国,为中国智库的发展同样提供了肥沃土壤,智库已经融入国家决策的开放性平台之中,成为中国政策决策体制的一部分。能源大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发出了呼唤能源央企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历史赋予大型油气能源企业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中石油企业智库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研读总书记“智库观”,并与其对于我国油气行业、国有企业、中石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认真研究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发展、能源战略及油气工业的大政方针政策,确保智库研究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能够体现很好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参谋性。

二是持续提高央企智库成果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贡献度。受国内油气工业发展历史和管理体制机制的影响,三桶油在一段时期承担着国家油气业务管理和监管的部分职责,企业内部也有大量油气产业链各领域的专业学者。国家在颁布油气行业法律法规政策和出台油气体制深化改革方案时,常常征集、采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央企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按照目前国家能源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的特点,这种状态和现象可能还会在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这就要求石油央企智库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形势新动向,准确研判形势,把握时代特征,提高研究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服务党和国家战略,聚焦“能源”和“企业”两大领域,系统深刻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入总结能源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努力在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等领域建言献策,更加鲜明地展现“央企思想”,生动地讲述“央企故事”,清晰地提出“央企建议”,及时发出“央企声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做出更具独创性、重要性的原始创新成果和思想知识贡献。

三是持续提高央企智库参与群体决策的广度。国家重视智库发展有其现实性和客观必然性。现实决策的纷繁复杂及决策科学化的需求,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信息网络化时代,决策的复杂度前所未有,需要专业性、广泛性、对抗性、民生利益均衡性、国际化的分析。所谓“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央企决策也一样,都不是过去的智囊单体咨询所能够完成的,不是靠一个小团队、一部分人就能够完成的。这需要集成大家的智慧。建设和发展央企智库,应该积极整合央企内部所有的研究力量和资源,发挥技术、工程、市场、经济等专业的集成优势和研究合力,形成企业内部跨部门、跨领域研究团队,积极构建央企智库生态圈,克服研究任务和课题由于涉及目标多重性、时间动态性和状态不确定性而带来的工作困难,通过群体研究实现群体决策,通过群体决策体现决策咨询的专业性、科学性等内在规律性。

四是提升央企智库服务国家能源国际合作的深度。现实工作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成为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崛起为全球性大国,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智库也一样,达则可以配合国家开展和发挥公共外交和能源外交功能,平则可以促进国家能源产业国际合作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和帮助国家获取全球或区域油气产品定价权,不断提升国内能源企业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央企智库开展国际合作一定要摈弃单纯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而是要通过国际合作为国家、油气工业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不断提升央企的自身软实力,加强央企智库国际化发展步伐。

五是建立健全央企智库动态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企业智库发展,一方面凭借智库专家的研究创新成果,另一方面依靠智库内部科学有效的管理。企业智库的内部管理在于建立健全适宜科学的管理制度、管理架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央企智库应该按照“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原则,分解落实央企智库规划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建立对央企智库、智库内部专业研究单位、研究人员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发挥每一名央企智库专家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创造性,让每一名专家、员工的智慧和创新都体现在不断产生创新成果和不断积累智库软实力上。

六是积极构建央企智库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人才是智库的第一资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智库必须实施人才发展治理。一是应该盘活央企内部研究院所的人才存量,激发人才红利。结合中国国情和企业研究单位实际,制定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推广学科专家制,建立科研和管理人才“双序列”机制,避免存量人才的闲置、浪费和外流,激发和利用好存量人才红利。二是建立新型人才管理理念,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共享的思路,不拘泥于固定传统人事关系桎梏,实现人才“不求我有,但求我留、我用、我共享”的智库人才治理大格局。制定人才引进和积聚的开放政策,通过招聘、合作和邀请的方式,选送自己智库的人才到国内、海外进修学习和锻炼,同时吸纳专业高端人才为我所用。三是创新开展具有中国企业特色的“旋转门”人才流动机制。建立类似的人才交叉流动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地选拔选送优秀人才到对应政府部门、官方智库去任职或挂职锻炼,同时吸引一些党和政府的高级人员进入央企智库从事研究咨询工作,实现央企智库和国家行政单位人才的互相流动、共同提高。

建设和发展中国央企智库,必须按照总书记“智库观”的主要内涵和逻辑,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智库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切实建设、建成、建好国家高端企业智库,服务于我国能源战略和能源安全,为我国油气工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