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升成果质量 全力服务中央决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邮政局签署《合作研究备忘录》
字号

12月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邮政局签署《合作研究备忘录》,推动双方利用快递大数据开展深入合作,更好服务中央决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合作研究备忘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邮政局相关研究部所和司局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content_100013032.png

马建堂同志在致辞中指出,邮政快递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近年来,邮政快递业直面改革、勇于创新、发展迅猛,在解决就业、服务百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邮政局有快递物流方面实时监测的、具体到企业和产品的数据,能够全面、及时、准确反映经济动态变化,对于研判经济形势、监测行业走势、跟踪区域分工具有重要价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机构,专门建立了宏观决策大数据实验室,设立大数据研究院,开发大数据宏观经济监测系统,努力推动数据要素增值,旨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服务中央决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邮政局开展战略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可以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服务中央决策的能力。

马建堂同志强调,搞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邮政局的战略合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总结成绩、梳理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充分挖掘快递大数据资源,利用好这个宝贵的财富,共同开发宏观经济指数等研究产品,用海量的数据为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content_100013033.png

马军胜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家“十四五”期间和2035年远景发展进行总体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理念、新部署,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邮政局签署《合作备忘录》,针对相关重大课题共同开展研究,正是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综合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权威机构,具有丰富的宏观经济、流通领域等研究经验,长期发挥中央“智囊团”作用。希望双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形成高水平工作成果,全力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宏观经济调控。当前,邮政快递业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两全两双”“两进一出”工程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任务十分艰巨,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在快递“进厂”“出海”等领域合作深化专题研究,在一些重难点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ontent_100013034.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张辉,宏观部部长陈昌盛、副部长冯俏彬、许伟,市场所所长王微,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等同志参加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