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将拨快时代大变革时钟
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4月28日发表该报编委矢野寿彦题为《病毒会改变世界》的文章称,新冠疫情顷刻间席卷了全世界,大流行具有大规模改变社会的力量。疫情无疑将左右今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走向。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新冠病毒顷刻间席卷了全世界。病毒这种用一般光学显微镜都无法捕捉到的小生命体为什么能如此捉弄我们呢?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副馆长、人类学专家篠田谦一表示:“人类扩散至全世界用了6万年时间,而新冠病毒用两个月就完成了。”

在保持病原性的同时,迅速发生显著变化,这是病毒的特征。现代人掌握了医学和科学力量,但还是敌不过病毒的进化,可能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回顾人类与传染病的历史,可以发现动摇人类文明的艰苦斗争曾多次出现。

最有名的传染病是袭击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约三分之一人口死于这场瘟疫,人口急剧减少导致社会根基动摇,封建制度逐渐瓦解。在不治之症面前,天主教会也无能为力。结果,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取得进展,中世纪落下帷幕。天花使阿兹特克帝国走向灭亡,霍乱从大英帝国蔓延至全世界。一战时期,流感大流行,年轻士兵们纷纷病倒,最终加快了战争的结束。

全球大流行有大规模改变时代和社会的力量。在饥饿、侵略和战争等混乱时期,传染病势头倍增,可能会拨快大变革的时钟。

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也使世界缺陷暴露无遗。特朗普政府为躲避国内指责,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打压。在欧洲,歧视和偏见加剧,社会分裂加快。

贸易战、差距和民粹主义等世界面临的课题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已经出现。社会和人类被逼至不安的深渊,“潜在”变成“显现”。

4月上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本庶佑接受笔者采访,他当时的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看看哪个国家能尽早走出泥泞,这是竞争。”如何取得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胜利,无疑左右着疫情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走向。

韩国政府吸取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教训加强防控对策,赢得了民众的信赖。冰岛官民合作采取彻底的检查措施。冰岛确诊病例数占国内总人口比例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但死亡病例数极少。检查结果显示,半数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日本方面的应对如何呢?单从数字来看,目前没有出现感染者爆发性增长的局面。但确诊病例数仍在增加,统计数据是否如实反映现状令人怀疑。检查不彻底,医疗体制僵化,令人感到不安。

关于紧急事态宣言,政府也没有出示解除宣言的判断标准。

在非常时期,不应该根据情绪和意图进行判断,而是应该基于数据进行科学讨论从而作出决断。必须保证所有数据透明,及时向大家公开。德国将“基本再生数”作为解除限制的判断标准,具有一贯性,便于理解。

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要求人们改变行动模式,将人与人的接触“最少减少七成,尽量减少八成”。但是,政府始终无法有效利用数据,只会采取权宜之计。如果不使治理系统具有合理性,则难以克服快速变化的病毒带来的灾祸。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504/240940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