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永富:做好耕地质量保护顶层设计
字号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流传甚广的诗歌用在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党永富身上格外贴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党永富,30多年来一直从事土壤污染防治科研工作,被誉为“中国治土第一人”“新时代农民科学家”。因常年与土地打交道,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土代表”。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而且是质量上的。

而耕地质量正是党永富一直牵挂的事情。今年全国两会,他再次提出了“关于加快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立法”的议案,呼吁要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秉承红线理念做好耕地质量保护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建立耕地质量建设投入、养护等机制,规范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保护、建设和监督管理,有效遏制耕地质量退化趋势,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党永富看来,目前我国耕地质量保护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耕地酸化、沙化、盐渍化严重。东北黑土层变薄,南方土壤不断酸化,华北平原耕作层变浅,西北地区耕地盐渍化、沙化等问题突出。长江上游、黄土高原、西南岩溶区等地水土流失情况严重。二是耕地地力退化严重。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为2.08%,比上世纪90年代初低了0.07%,粮食主产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呈加重趋势。三是耕地占补存在“占优补劣”现象。

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党永富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考虑耕地的数量、质量、生态三大要素,实现耕地保护从数量向数量、质量、生态并重转变,从“重用轻养”向“用养结合”转变,从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

具体来讲,应主要采取五方面措施:一是树立保护耕地质量红线理念。要坚持把耕地质量保护作为一项基础性、公益性、长期性的工作,贯穿于耕地保护的全过程,划定“硬杠杠”和“硬约束”,明确耕地质量保护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指标,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强化地方政府耕地质量保护责任,做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二是建立耕地质量保护指标体系。以食品健康为目标,倒推耕地质量保护的微观指标限值,划定满足持续产出质量合格农产品要求的最小土壤污染因素限值指标。同时,全面开展耕地质量评定工作,并将评定成果应用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中去。

三是严控建设占用耕地。尽快将城市周边或交通要道沿线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倒逼城市走内涵挖潜的道路;继续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限制中小城市用地过度扩展;通过政策创新引导地方政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建设用地结构,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

四是构建支撑耕地质量保护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展以耕地质量宏观红线和微观红线以及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科技联合攻关。完善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探索建立农业技术环境风险评估体系,加快绿色技术、绿色品种的示范、推广、应用,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

五是强化耕地污染防治管理。建立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理、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等各项制度,细化耕保补偿政策,按照“取之于土、用之于土”的原则,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同时,把设立耕地质量保护红线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实现耕地质量管理常态化、法治化和规范化。

“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我们的粮食安全。我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壤的事情,我一辈子都做不完!”党永富感慨地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i自然全媒体”,https://mp.weixin.qq.com/s/YV2isxUl6GlGEVNe-scxUg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