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蓉:俄罗斯称G7扩大方案不具代表性:全球事务离不开中国参与
字号

外媒称,对于美国提出的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参加G7扩大会议,俄罗斯近日表示这一想法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因为“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据德新社莫斯科6月1日报道,克里姆林宫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了邀请俄罗斯参加七国集团(G7)扩大峰会的提议。

白宫证实了这一通话,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俄罗斯曾是该组织的一名成员,当时叫八国集团。后来,克里米亚2014年并入俄罗斯之后,俄被无限期中止了在该组织的成员资格。

在今年谋求连任之际热衷于改善经济的特朗普,提议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参加G7扩大峰会。

报道称,克里姆林宫的声明没有说普京有什么反应,只是提及有必要在安全问题上增进双边信任。

克里姆林宫称:“通话指出了加强俄美在军事领域就战略稳定和建立互信措施展开对话的重要性。”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6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日指出,克里姆林宫需要更多的官方信息,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邀俄出席七国集团扩大峰会的提议作出回应。

他表示:“普京总统支持在所有领域展开对话,但具体到当下,俄方要回应提议,需获取更多信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目前并未掌握此类信息。我们尚不清楚美方建议的细节,不知它是否属于官方提议。”

他强调:“作为对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出席G7峰会的邀请,此处存在的问题更多:究竟以何种身份参加、日程安排如何,与会者组成等。”他提到,现已存在“对于所有参与国而言极为方便、高效、能够发挥作用的国际对话机制”。他举出二十国集团(G20)的例子,认为后者“能让所有相关国家、全球领先的经济体共同商议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G7扩大会议的想法原则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她表示:“首先,我要指出我们已注意到美国总统的声明,他认为当前形式的G7是‘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并未恰当反映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同意这一观点。”她补充称:“我们对此的立场众所周知。在西方国家的排外俱乐部框架内解决世界政治和经济问题是不可能的。这是客观现实。”

扎哈罗娃解释说:“因此,有关G7扩大会议的想法原则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例如,很明显,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扎哈罗娃称,目前存在有效而完善的形式——G20,这里有G7和金砖国家的代表,以及“全世界经济增长和政治影响力的主要中心,而不仅仅是其中一部分”。

此外,据法新社渥太华6月1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不同意俄罗斯参加即将举行的G7峰会,尽管东道主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邀请俄罗斯。

特鲁多对记者说:“在俄罗斯于数年前侵占克里米亚之后,它就被排除在G7之外了。”他还说:“俄罗斯仍然不尊重和藐视国际规则和准则,这就是为何它被排除且将继续被排除在外的原因。”

此前,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因新冠疫情不赴美参加G7峰会后,特朗普宣布将推迟原定于6月举行的峰会。

特朗普说,他可能会在9月举行峰会。他说:“我认为,G7并未恰当反映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集团。”他希望邀请俄韩澳印参加今年秋天举行的峰会。但特鲁多断然拒绝了这一计划。

来源:参考消息网,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200603/241210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