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鹏:青春力量的“集体记忆”
字号

编辑同志:

我是清华大学一名“90后”学生党员。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肯定了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让我和我身边的青年们激动不已,深受教育。我们“90后”能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抗疫情、共克时艰,这种磨炼和成长将使我们的人生境界得到升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重大挑战,超过1.2万名“90后”加入到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疫”中,争当先锋、敢打头阵,迸发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我和身边的没能在抗疫一线的同学们也力所能及地加入这场战斗。有的同学参加了理论宣讲团,传递“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青年思考;有的同学加入了为医护人员子女和湖北地区中小学生作“一对一”视频“云辅导”的志愿服务队;有的同学做起了为在华外国友人提供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的翻译小助手;还有的同学在家乡的乡镇街道担任志愿者,为构筑阻击疫情的封锁线而努力……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千千万万中国青年在重大考验中磨砺高尚品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淬炼铮铮铁骨。

艰辛与磨砺是青年人成长最好的催化剂。2020年,除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战”,还有脱贫攻坚的“决胜战”。面对两大“战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告,“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旗所指,青春所向。成千上万的“90后”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奔赴条件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燃烧着青春,砥砺奋战、只争朝夕,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庚子年,中国的“90后”们用青春热血搏击病毒疫情、奋战全面小康,构筑了一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集体记忆”,描绘着一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群像。我们相信,逐渐走向历史前台的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定能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春山可望,曙光在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个拥有着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年一代的中国,更将是无所畏惧的。

清华大学 叶子鹏

来源:《求是》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