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昕:携手并进 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字号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国际社会不断思考如何妥善应对全球性公共危机事件,什么才是新时期国际关系体系的发展方向。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谊源远流长,感情历久弥坚。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双方共同的奋斗目标,更是对当前紧密关系的生动描述。携手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是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的必然选择。

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源于双方的内在需要。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从古至今,中阿休戚与共的守望相助并非受外力推动,而是源自双方内源性的需求与彼此认同。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变的是中阿互惠互利的合作精神,是双方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阿彼此支持,联防联控,取得了抗疫重大阶段性成果。疫情暴发初期,众多阿拉伯国家积极向中国提供援助,为抗击疫情开辟绿色通道,部分航空公司利用自身货运网络免费为中方承运应急医疗防疫物资,为中国抗疫提供了巨大支持。随着中国国内形势好转以及产能提升,对外援助防疫物资成为可能。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大量口罩、呼吸机、防护服、试剂盒等急需物资,与各国召开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当地指导,帮助地区国家建立防控计划,分享医疗技术与经验,推动防控措施的社区落实。

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将为双方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则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共同的发展愿望将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中东国家纷纷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例如埃及的“振兴计划”、沙特的“2030愿景”,科威特的丝绸新城建设,摩洛哥的丹吉尔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建设、约旦“2025愿景”等,战略对接激活中阿合作的巨大潜力,为地区进步提供持久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中阿共创繁荣未来的根本路径。然而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多国面临财政困难,能源价格的巨幅波动令局势进一步恶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能源主产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通力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化危为机,持续推动各自国家的经济改革和产业升级,也将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困境,走向复苏。

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不惧外界的抹黑与污蔑。中国长期以来对中东事务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对中东各国坦诚相待。中国坚持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由此建立起来的阿拉伯国家对华友好的普遍认知,是促使中东各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与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基础和心灵依托。

一些人污指中国借疫情和物资援助扩张在中东影响力,以所谓“确保产业链安全”为由怂恿阿拉伯国家疏离与中国关系,称中阿命运共同体“将令阿拉伯国家更依赖中国”。面对这些流言蜚语,阿拉伯国家完全能够辨别谁是真朋友,谁是挑拨离间者。据多方民调,阿拉伯民众普遍认为,中国是不会干涉内政的可靠朋友,是帮助其经济发展的合作伙伴。

此次疫情期间,中国不仅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出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得到阿拉伯民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所谓患难见真情,中阿命运共同体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行稳致远。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ylnqxDP17y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