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巴海克·布卡巴、丁一凡:疫情区分了高尚和卑鄙
字号

丁一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程度是历史罕见的,目前仍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并造成严重破坏。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严格的“封城”和防控措施,使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布卡巴:中国每个人都动员起来,整个国家都动员起来,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隔离措施和社会措施,取得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主动权。中国强大的科学和医学资源使其能够在世卫组织将新病毒命名之前就解码并发布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国各地区之间的团结堪称典范,其他地区为武汉提供了人力和物力,尤其是武汉快速建造两所大型医院,值得载入史册。

在阿尔及利亚,我们的机构和官员迅速研究了中国的经验,以使其适应我们的国情,结果非常有效。实际上,阿尔及利亚与中国之间有着古老、深厚而真诚的友谊,它有助于我们在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建立信任的气氛和有益的团结。

丁一凡:中国愿意尽其所能帮助其他国家应对疫情。但是,一些西方媒体把中国的援助描绘成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宣传工具。毫无疑问,中国还将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克服这场公共卫生危机。

布卡巴:新冠肺炎疫情既彰显了人性的高尚,也暴露了一些人的卑鄙本质,例如自大、虚荣、优越感、各种金钱和政治计算,有时甚至是不负责任的邪恶。

事实证明,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是唯一可以及时对巨大的全球医疗用品和材料的需求做出反应的国家,并从数量上满足这些需求。中国真诚地帮助其他国家,危害在哪里?某些人的讽刺挖苦,不足以向他们的公民掩盖他们所做的错误决策。他们非但没有刻不容缓地采取行动,落实物质手段,采取隔离措施和社会措施,却笨拙地进行了一场虚伪的政治与媒体的诋毁之战,这对他们国家那些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口毫无用处。现在需要的是严谨和行动,而不是争议与讽刺。

丁一凡:这一次,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西医没有能杀死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因此无法制止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流行病。中医药虽也不能抵抗新冠病毒,但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非洲国家准备好尝试中医药了吗?

布卡巴:如果我们必须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吸取教训,那该是面对病毒性疾病时人类的平等和独特性。过去有,将来当然还会有流行病,甚至未来可能会有更加严重和致命的流行病。疾病对大家都一样,治病也必须能对大家一样。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必须紧急完成的新角色——联合所有传统及现代医学的天才方法,利用一切传统医学的精华:中国的、印度的、非洲的、阿拉伯的……

目前没有对付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或疫苗,以中国几千年哲学为基础的传统中医药已成功地证明,即使不能杀死新冠病毒,传统中医药也可以帮助人体防御病毒。

丁一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深度衰退。在帮助非洲国家度过全球经济衰退上,中国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布卡巴:很明显,按照当前的世界经济范式,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大的破坏和确定的衰退。同样,新冠肺炎疫情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世界经济能够纠正其偏离的方向。

首先,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定义什么是“经济增长”,以及“经济衰退”的衡量单位是什么。是数十亿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还是数十亿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还有人们不曾谈论的战争、毒品和疾病,水、土地和空气的污染。这些与新冠病毒一样真实且严重,都是人类面临的致命危险。

非洲国家和所有穷国都遭受过长期的苦难,我认为非洲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和富裕国家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因为非洲国家的经济主要还是日常生活的经济。在许多非洲国家,中国的援助已经非常引人注目,并且惹恼了这些国家以前的殖民宗主国。随着这些前殖民国家的影响力下降,非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的趋势将变得更加自由和强大。我只希望,它将是一个对生态负责的经济,将朝着有利于居民福利、科技发展与自然保护的方向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