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字号

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二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做客讲堂,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主题,导读《德意志意识形态》。

丰子义在导读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展现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特色、新风格、新气派。

丰子义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有很多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众多学科和领域,需要多方面多角度的提炼和概括。就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关系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体现了这样一些创新性思想:

一是关于新时代的基本观点。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主要是依据所有制形式为标准,将人类历史的发展划分为几个阶段:“部落所有制——古代公社所有制——封建所有制——资本主义所有制”,初步阐发了社会形态理论。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对新时代作了深刻论述。这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发展深化了马克思的时代观。这一历史方位的确立,对于明确我们的历史任务、把握事业进程、确定发展方式至关重要。

二是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本观点。《德意志意识形态》主要阐述的是社会基本矛盾,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将社会基本矛盾具体化,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其创造性在于:一是将矛盾的转化性用于主要矛盾的分析中;二是区分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主要方面;三是区分根本性转变和阶段性转变,即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了。

三是关于新发展理念。这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社会发展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它有明显的现实针对性,即在发展起来以后,如何进一步顺利推进发展。新发展理念无论就其发展的目的、发展的动力,还是发展的方式、发展的路径等,都与传统发展有着重大的变化。

四是关于“生命共同体”的观点。这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深化和发展,是一个创新性的观点。“生命共同体”的观点,不是从“外在”的关系来看待人与自然,而是从共同体内的“内在”关系来看待人与自然,这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由此,阐发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如“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绿色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整体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观。

五是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这既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世界历史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又是原创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突出强调人类的共同命运、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追求、共同责任;主体是人类,价值指向是人类命运,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

六是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德意志意识形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和发展了这一观点,在各种重大问题的思考与处理上都特别强调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重要发展。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007/t20200722_572171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