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在综合类国家高端智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概括和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伟大品格、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在新的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前进的旗帜,又是奋进的力量;既是努力的方向,又是根本的要求;既是工作的理念,又是工作的方法,需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狠抓落实。下面,我谈四点学习体会。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以贯之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国家高端智库的创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巨大历史成就。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伟大真理,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推进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着力研究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国之大者”,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对策建议。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历史、观察世界、观察大势,切实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坚持以实践第一的观点,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探索新形势下智库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切实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履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核心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正因为坚守了这样的初心使命,才确保我们党始终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矢志不渝,最大程度上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把党的初心使命具体落实到自身职责担当上,以“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善于发现和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善于提出深谋远虑、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智库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始终坚守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定位,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大量的决策咨询报告,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上升。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研究,把时代的召唤、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呼声充分反映到研究成果之中,更好履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核心职责。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以奉献精神和奋斗品格激励研究人员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生存危难之时,一登上历史舞台就展现出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明品格,一百年来就是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不懈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极具现实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并不需要像先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关键是看有没有在重要关头站稳立场,有没有克服困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没有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有没有坚决与不当言行作斗争,有没有及时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激励智库人发扬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需要激励智库人发扬奋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懈顽强拼搏。

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不断号召中心全体人员发扬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策咨询研究者,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方面,激励干部特别是研究人员克服困难、深入实际,掌握“带露珠”“冒热气”的第一手资料,形成有“泥土味”“现场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坚定立场、敢于斗争,针对某些国家对我歪曲、污蔑、抹黑,积极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组织研究人员撰写《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对抹黑我抗疫工作予以驳斥,澄清事实;组织编写中英文版《抗疫百问》,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抗疫实情和经验。组织撰写出版《党领导我们奋进在伟大复兴道路上》一书,总结宣传党的百年伟业;编印出版《老百姓的中国梦》及其英文版,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更深入、全面、真实的了解,为党和国家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以过硬政治品质和深切为民情怀大力推进党领导下的世界一流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凝练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国家高端智库的战略指引。作为党的各级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要正确把握党和人民的关系,须臾不可偏位、错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智库姓党”,打造党领导下的坚强政治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的咨询研究成果为中央提供高水平服务。

近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反复强调“智库姓党”,要求党员干部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下一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研究人员胸怀“两个大局”“国之大者”,自觉把咨询研究工作深度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关注的问题,什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心明眼亮、态度坚决,提出重大建议时贴合实际、把握关键、妥善得当,以扎实的行动,向建成党领导下的世界一流政策咨询研究机构奋力迈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也任重道远、风雨载途。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我们就越有责任、越有义务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使命,为我们党领导人民顺利奋进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7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