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智库的文化是智库的灵魂
字号
智库文化不是总结出几个字那么简单,关键要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智库研究人员的脑子里。隆国强建议从四个方面落实智库文化:一是自上而下地倡导推行,好的理念要不断地去讲,要深入人心;二是要有名师示范,名师通过身体力行来体现其所在智库的核心价值观;三是要有新旧的传承,通过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传承智库文化;四是为好的文化和理念提供制度保障。

成功的智库不仅要拥有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等条件,还要具备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智库的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9月1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4”年会上提出,智库的文化是智库的灵魂。

中国智库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智库的发展就像任何一个行业发展一样,既取决于需求又取决于供给。现在中国确实是智库发展的春天,因为当今中国对智库的需求非常强烈。隆国强说。从国际来看,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隆国强表示,尤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曾经从计划经济、封闭经济,逐渐融入世界的国家来说,机遇和挑战可能更多,更需要智库认真研究当下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怎样才能趋利避害,抓住这些机遇。

从国内来说,隆国强认为,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时代,体制在转型、经济结构在转型、社会在转型,整个国家的治理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传统的那一套不管用了,新的一套是什么还需要大量研究和探讨。此外,信息化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面对信息化这一浪潮,国家治理怎么办,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去应对信息化的挑战等。有太多问题需要研究。

这些需求给中国智库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隆国强说,为满足需求,抓住智库发展的机遇,我们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智库发展道路。这就需要建立一套适合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储备大量高端、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创造开展智库研究的各方面工作条件,比如经费等。

智库的文化是智库的灵魂

成功的智库不仅要拥有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等条件,还要具备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智库的文化。隆国强强调,智库的文化是智库的灵魂。

隆国强认为,世界上成功的智库,在文化上有很多共性:一是中立性,这是智库应有的立场,智库研究要从公共利益出发,每一个国家的优秀智库一定是站在全民利益、国家利益上来思考问题。二是科学性。智库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因为面对的研究对象非常复杂。智库要综合运用社会科学以及一部分自然科学发展出来的理论和方法,才能让其研究尽可能地接近事实,接近真相,接近真理。三是建设性。与以批判为己任的很多公共知识分子相比,智库知识分子始于批判、终于建设,落脚要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因为对于智库来说,光提出问题还不够,还要提出几种解决方案,并说出不同方案的优劣势是什么,然后再让决策者、公众进行选择。

这三性是智库文化的共性,但不同的智库还有文化的个性,每一个智库所强调的核心价值观是有区别的。隆国强举例说,哈佛大学,既是教育机构,又拥有大量智库,其核心价值观是真理。耶鲁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是光明与真理。布鲁金斯学会,强调的核心价值观有三个:质量,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独立性,即要摆脱特定利益集团的干扰;影响力,即影响决策又要影响公众。兰德公司强调两点,即客观分析和有效的解决方案。

那么,作为我国重要的国家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又是什么?

唯实求真、守正出新,隆国强说,这八个字是这么多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直秉持的理念,是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同事共同总结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唯实,即尊重事实;求真,即在分析中去找到事实的真相或真理;守正,既指的是研究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不能抄袭、剽窃,也指的是研究问题的出发点,要始终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出新,即在别人研究基础上去创新。

之所以将守正出新放在一起,是因为我们认为,作为国家智库,要在对国家、对最广大老百姓利益负责的基础上去研究创新,而不能为了自己的名利去创新。隆国强解释说,虽然智库是培养大专家、超一流专家的地方,我们也鼓励研究人员要出名、要有影响力,但千万不能忘记,出名的基础是“守正”。

智库文化不是总结出几个字那么简单,关键要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智库研究人员的脑子里。隆国强建议从四个方面落实智库文化:一是自上而下地倡导推行,好的理念要不断地去讲,要深入人心;二是要有名师示范,名师通过身体力行来体现其所在智库的核心价值观;三是要有新旧的传承,通过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传承智库文化;四是为好的文化和理念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9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