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新春:美国对华政策已进入“惊魂时刻”
字号

7月22日,一天之内美国对华政策出了两件大事。一是,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二是美国参议院数名重量级议员提出“针对中国加强贸易、区域同盟、技术、经济和地缘政治倡议法案”,简称“战略法案”或“中国法案”。中美关系本来已经处于不断下坠的状态,这两件事只能使其进一步探底,而且没有人知道底在何处。值得关注的是,这不会是年内美国对华政策的最后一波“惊魂”,未来几波只会更密集、更出人意料。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非典型时刻”,值得中美两国人民深思。

必须承认,中美关系本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定程度的震荡、摩擦和调整不可避免。中国是社会主义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美国在经济结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方面均有明显差异。两国实力差距越小,两国的交往越密切,矛盾和问题就越多,过去40年是中美关系大发展的时期,也是矛盾不断积累的过程。中美“脱钩”、冲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两种制度、两个经济体必须找到共处、双赢的交往模式,难度史无前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长期的探索。然而,在中美关系最需要大智慧、大战略的时刻,美国政治却进入“非典型”时刻。过去三年特朗普政府频出险招、阴招,中美关系环环惊险、步步惊心,以至于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断交、战争并非不可想象。糟糕的是,从现在开始美国又进入了“大选时刻”,选举事关政治生命,政治往往因此而疯狂。更糟糕的是,中国问题已经成为大选的焦点,攻击中国、对华强硬可以获得选票,两党将比赛谁对华更强硬,打“中国牌”不可避免。

美国大选日期在11月3日,美国政治学中有一个专用名词叫“惊魂十月”,两党往往无所不用其极,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可能出现。今年大选前,受“惊魂十月”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会进入“惊魂时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必然会层出不穷。中美关系本身的逻辑、特朗普对华策略和选举操弄共同影响美国对华政策,大选竞争越激烈选举操作的需求就越强烈,对此,只有分清哪些是长期的、战略的,哪些是短期的、策略的,哪些是选举手法,才能认清美国对华政策的本来面目。有些耸人听闻的政策,或者看起来长期的、战略性的举措,实质上选举操作的成分很大。

5月20日,白宫发布“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战略方针”报告,全面详述未来美国对华战略。从6月26日开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瑞伊、司法部长巴尔先后从不同角度论述美国对华战略,据称财政部长姆努钦、国务卿蓬佩奥稍后也会加入这个行列。7月22日,共和党参议员提出全面对付中国的“中国法案”。这些看起来都是事关全局、长远的战略设计,仔细看下来,更多还是对中美关系的短期政治消费。

美国对华战略转型、定型是一件大事,需要国内的广泛共识,更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检验。目前,虽然美国国内普遍认为过去的对华政策有问题,但是对于什么才是最好、最有效的对华政策远远没有共识,就连特朗普政府内阁里都有严重分歧。在这样的背景下,行政部门、国会频繁推出对华战略报告、演讲和法案,这些仓促出笼的东西离定型的对华战略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美国对华政策的“惊魂时刻”,不论美国的动机是什么,频频出台的反华政策必然损害中美关系,这可能是没有人能阻挡的悲剧事实。对于所有关心中美关系、受中美关系影响的人来说,不要随美起舞,不要卷入大选政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自己的节奏、议题。选举终会过去,短线操作也难解决问题,中美关系迟早要回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和挑战上来。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