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3万亿刺激计划副作用深远
字号

美国再推484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这是疫情蔓延以来美国通过的第四项援助法案。

这也意味着,美国超级刺激计划接近3万亿美元。美超级刺激计划远超上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总量,凸显疫情带给美国经济的伤害。本次484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是为小企业提供援助资金,还会为医院和病毒检测提供资金。尽管如此,也恐怕是杯水车薪。上个月,美国曾经拨付了3490亿美元的资金,但是不到13天就被“一抢而空”。原因是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大型上市企业也获得了救助资金,而数百万小企业则嗷嗷待哺。无奈之下,美国财政部不得不要求大公司要在5月7日前“吐”出来不该得到的救助资金。当然,新通过的援助法案也是为了继续帮扶被疫情困住而缺少资金的小企业。

该援助法案叫做“薪资保证计划”,以便向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能够继续雇佣员工。美国这一计划无可厚非,疫情肆虐下的供应链中断、资金链断裂,小企业最先受到市场冲击,生存最为艰难。给予小企业资金支持——输血让其生存,是应有之义。但输血只是暂时的,不能一直这么输下去。一方面,美国给出的刺激计划已经3万亿元,相当于美国政府近9个月的年度预算,超前消费寅吃卯粮不可持续。另一方面,美国疫情尚未看到拐点,截至26日美国疫情确诊人数超过92万,死亡人数直逼5.5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非常平稳”。由此带来的市场焦虑和民众恐惧丝毫未得缓解。在此情势下,美国市场变成了无底洞,投进入多少钱也会打了水漂。

和上次金融危机不同,当时全球产业链没有中断,全球也存在共抗金融危机的共识。如全球通过G20机制强调强化金融监管,给予新兴市场更多全球话语权;再如中国通过4万亿大投资计划为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做出了贡献;还有就是全球化的机制很健全,供应链、资金链和产业链强化了利益攸关共识(虽然也有汇率上的移动和贸易壁垒)。如今,除中国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深处疫情煎熬中,且在焦虑恐慌下滋生了全球贸易脱钩的非理性思维。关键是,目前全球缺乏统一抗疫思维,反而有了推诿中国、污名化中国的杂音。在此情势下,疫情使得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不仅造成全球市场的信任赤字增加,也分散了全球抗疫的精力。

十多年前的华尔街金融危机,美国和美元都有足够的全球公信力。因此,美联储四轮量化宽松(QE)狂印钞票,通过“割韭菜”和“薅羊毛”将风险外溢全球。不仅美联储货币政策至今未能实现正常化,全球市场也未能摆脱上一轮美联储刺激计划的副作用。作出巨大牺牲(4万亿大投资)的中国,变成了全球主要经济引擎——多年来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维持在30%左右,但超负荷的大投资计划也加重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负担。

如今,美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象征,也是“单边主义”的代表。特朗普执政后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拉低了美国和美元信用。美国极右翼政客叫嚣的拿中国万亿美元国债赔偿美国损失云云,更让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担忧。因此,美国应对疫情的超级刺激计划,会给疫情中的全球各国带来更多市场风险——除了通胀外溢,还有汇率风险传导,更可能引发竞争性货币贬值。在疫情肆虐的风险下,美国超级刺激计划或变全球性灾难。

美国信用和美元信用的贬值,也使美国3万亿美元超级刺激计划难以发挥实效。副作用已经在美国显现,譬如美联储零利率+无限量宽送的“组合拳”没有让美国股市止血,反而带来3月份美国的四次“熔断”。此外,美国超级刺激计划也让美油期货价变成“负油价”。此外,美国失业率已经超过2600万,占美国劳动力总数的15%强,让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增加的就业机会“清零”。更要者,超级刺激计划也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至创纪录的6.57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将收缩5.9%。

经济学家警告,全球正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来源:人大重阳网,http://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7819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