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 指引编好“十四五”规划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十四五”规划作为我国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发展阶段的首个五年规划,肩负经济社会顶层设计、奠定发展基础和引领百年发展方向之重任,因此,立足实际,补齐民生短板,是根本性解决经济社会“两条腿长短不一”问题的关键;而确保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更是确保“十四五”规划引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核心指引。

基本面稳定提供“十四五”发展根基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该如何认清我们的自身优势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重要问题之一。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因此,习近平提出,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显然,这些自身优势都将为促成稳定基本面、为‘十四五’的发展提供根基。而为此提供支撑的正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幅员辽阔且人口基数巨大的背后,是动辄千亿、万亿量级的市场需求,这本身正是我们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积极因素。

在周宏春看来,此前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就是要从供给端深化改革,对接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提升的诉求。而这显然也将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点内容之一,应当与国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效率、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等被视为同等重要的内容。

要进一步激活国内大循环市场需求,周宏春认为,需要规划在顶层设计时立意解决发展中可能碰到的难点和堵点,打通流通屏障、制度屏障、人为设置屏障等,促进人才、科技等要素正常流动,通过改革释放红利,使得市场真正活起来,让国家投入引导社会投入,形成真正的国内大循环。“毕竟,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的客观事实没有改变。”

改革成果共享描绘发展根本目的

习近平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周宏春认为,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实际上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在新发展格局下从“新”出发描绘了根本落脚点。“改革成果共享意在强调发展的根本目的;新起点则强调成果人民共享、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

在周宏春看来,此番表述是从党的执政为民高度强调民生问题的重要性。他认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在卫生防疫、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短板,而这些都将是在“十四五”发展过程中需要予以逐步补齐的。

“改革成果共享就是要保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育有所教,其背后是确保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二者同步的问题。”周宏春强调,补齐民生短板是根本性解决经济社会“两条腿长短不一”的关键所在。而从“十三五”时期延续下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到秉承发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再到重申改革成果共享,落脚民生,将为“十四五”时期谋求实现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带来持久稳定的发展保障。

来源:国研中心,记者:李海楠,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1757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