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及启示
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全国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下积极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为了展示国研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初心使命、国研中心智库人认真履行“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中国经济时报开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国研中心学史讲堂”专栏,约请国研中心领导和研究部所主要负责人撰写主题理论文章,从理论层面总结思考、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

从1921年7月我们党创建,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前仆后继的不懈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回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历程,更能坚定今天我们奋进在伟大复兴道路之上的信心,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精辟而又深刻的概括,不仅醍醐灌顶,深化了我们对党史的认识,而且鞭辟入里,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重点和要求。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在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书写“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政党传奇的不朽史书,生动诠释了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领导力和强大影响力的根本原因。

从1921年7月我们党创建,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前仆后继的不懈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回首我们党这一历史时期的艰苦历程和经验启示,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党在创建和大革命时期的探索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立刻投身于伟大的革命斗争,积极开展工农运动。

1.党的创建和制定民主革命纲领

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中心任务是讨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大会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

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召开,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等9个决议案。大会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是辩证统一的。最低纲领是最高纲领的必要出发点和条件,最高纲领是最低纲领的目标。后者为前者的制定与实施指明了方向,前者不仅包含在后者之中,并且为后者的实现提供了条件。

2.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1923年6月,党的三大召开,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但大会对于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农民问题和军队问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3.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随着大革命形势的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内部的矛盾逐渐暴露出来,突出表现为国民党右派反对共产党,同无产阶级争夺革命领导权的斗争。

1925年1月,党的四大召开。这次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又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表明我们党已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要点提出来了。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建党以来尤其是国共合作一年来实践经验基础上,对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重大进展。

4.国共合作破裂和大革命失败

大革命如火如荼展开时,洪流中包裹的暗流、胜利中暗藏的危机也在发展。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成为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需要中国共产党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行动,才能挽救革命。

1927年4月,党的五大召开。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一些正确的原则,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因此,难以承担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大革命的重任。

二、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探索

在土地革命战争前期,我们党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1927年8月,党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议后的一年期间,党领导和组织了多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大多数由于敌我力量悬殊、领导者实行了错误政策或客观条件不成熟,结果失败了。但一些起义在数省边界地区的偏僻山村坚持了下来,为以后红军和根据地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1928年6月,党的六大召开。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根本问题所做的基本正确的回答,大体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克服党内仍然存在的浓厚的“左”的情绪,实现有关认识和工作的转变,对中国革命的恢复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党的六大以后的两年间,由于党在工作中实行了坚决转变,党的组织有了较大恢复和发展。党中央在这个时期加强了对各地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工作的领导,使工作获得巨大发展。到1930年3月,全国红军已有13个军,6.2万多人。但是,这时的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不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结果导致连续犯了三次“左”倾错误。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我们党失去了打破国民党蒋介石军队对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围剿”的大好时机,被迫进行长征。

1935年1月,在长征途中的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伟大转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意义: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核心;党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干预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重大问题;标志着党从思想上挣脱了教条主义的严重束缚,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开始在党内占居主导地位。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进入了抗日前沿阵地,实现了战略大转移。1936年10月,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到达陕甘地区,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实现胜利会师。

三、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探索

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各种矛盾和各种政治力量的尖锐斗争,我们党全面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

1.正确解决了政治路线、军事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

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全面总结,正确解决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确立正确的政治路线。在历史转折关头,党中央从最紧迫的政治路线问题上开始清算左倾路线的错误,1935年12月,党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批判了“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进一步加快向“联蒋抗日”转变,推动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实现了全民族团结一致抗战的统一战线。

确立正确的军事路线。抗日战争爆发后,根据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军实行军事战略的根本性转变,即从内战时期集中兵力打运动战转变为分散兵力到敌后广阔的乡村组织发动大规模的抗日游击战争,并把游击战提高到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度来认识。

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要想彻底克服各种“左”倾、右倾错误的影响,就必须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分析政治、军事路线错误的思想根源,只有形成正确的思想路线,才能制定出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保证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的贯彻实行,保证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发展。

确立正确的组织路线。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两次重要关键的会议,一次是1935年的遵义会议,一次是1938年的六中全会”。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基本上克服了抗战初期王明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推动了党的各项工作迅速发展,并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2.敌后游击战争和抗日根据地建设

在日本侵略军逐渐将它的主力用于进攻敌后抗日力量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责任。从1938年冬到1940年两年多时间,我们党领导的敌后抗战牵制和抗击了大量侵华日军。敌后游击战争,通过广大地区内以无数小的战斗对日军进行侵袭,积小胜为大胜,逐步歼灭日军有生力量,使人民抗日力量在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

为了坚持长期抗战,不仅需要根据地的扩大,更重要的还在于根据地的巩固。因此,我们党十分重视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在政权方面,建立“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联合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抗战;在经济方面,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息,以适当方式和步骤削弱和限制封建半封建剥削,发展生产事业;在文化方面,提倡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抗战服务,努力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事业。通过根据地建设,党在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对以后建设新中国也有深远影响。

3.开展整党整风运动

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党中央1942年组织了延安整风运动。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整风运动所积累的经验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44年5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召开。会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同时,也完成了召开七大所需的最重要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党内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团结。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七大后,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中国的胜利英勇奋斗。

四、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探索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党通过总结人民解放战争的实践斗争经验,丰富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

1948年4月,毛泽东同志指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为了保证总路线和总政策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制定了一整套具体政策:土地政策、工商业政策、城市政策,对地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政策等。

2.提出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

1949年6月,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专政”,并对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历史必然性及这一理论的各个方面作了充分阐述。“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是我们的基本经验,基本纲领。”它的任务是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

五、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苦奋斗的经验启示

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浴血奋斗28年,召开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回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历程,更能坚定今天我们奋进在伟大复兴道路之上的信心,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

1.政治方向是我们事业兴衰的关键

方向就是旗帜,方向就是道路。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在方向上不断探索、在曲折中走向正确的28年。我们党成立初期,走了不少弯路。有思想认识的问题,有方针路线的问题,有斗争方式的问题,归根结底,都与政治方向密切相关。面对一次又一次失利,我们党不断探索正确道路,逐步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并取得最终的胜利。今天我们学习党史,首要的就是要认清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决策咨询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心首先是政治机关,努力建设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

2.理想信念是我们奋进的力量之源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理想,他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在信仰上不断坚定、百折不饶的28年。共产党人胸怀崇高的理想和对祖国人民真挚的爱,所以他们目光远大、无私无我在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的道路上宁死不屈、永不言弃,他们碧血丹心、舍生取义充满了革命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为后人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动人故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险,绝处逢生,靠的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靠的就是百折不挠的韧劲,靠的就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气魄。信仰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致敬先烈,学习他们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用革命先烈、先进共产党员的事迹作为尺子、镜子,量一量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照一照自己身上有多少缺点要克服,有多少尘土要打扫。在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砥砺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指南

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在理论上不断创新、敢为人先的28年。我们党在28年的浴血奋斗中,不断从实践中总结、反思、梳理,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集大成的理论成果。我们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荡气回肠的奋斗中所蕴含的厚重的真理力量、强大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史明理。我们要把一脉相承的党的创新理论联系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

4.拥护核心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

伟大的实践需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需要全党团结统一;伟大的事业需要掌舵人、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通过实践造就核心、通过实践形成核心的28年。我们党在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重重磨难、历经生死考验,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保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保障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保障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群众路线是我们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创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实践群众路线的28年。我们党从最初依靠工人运动,到走向武装暴动;从城市斗争,到转向农村包围城市;从依靠工人阶级,到依靠工人、农民,再到后来的统一战线,实现了领导方式的不断完善、领导力量的不断壮大;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变成了一个有9500多万人的伟大执政党,最根本的是我们依靠人民、团结人民、为了人民。我们要深刻感受我们党风雨如磐的初心、浸透血脉的宗旨是我们党充满底气、无往不胜的法宝,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决策咨询工作中,坚决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百姓呼声,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永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决策咨询人,自觉履行好“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

6.斗争精神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我们党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弱到强,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历史,在整个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靠斗争精神赢得了胜利果实。从党的一大到七大,是我们党在实践上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的2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正是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支撑我们党和军队,跨越白雪皑皑的雪山,走过险境重重的草地,征服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中,不断从斗争精神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不断凝聚履职尽责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鼓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常抓不懈的韧劲全力加强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斗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学党史,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努力为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8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