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洪华、江朋飞:中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比较与未来合作
字号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全球扩散趋势,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人,给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疫情防控实践的不断发展,也推动着相关国际合作深入展开。在疫情暴发初期没有特效药和疫苗情况下,由于中国最早果断采取了隔离措施实施有效防控,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得以初步遏制,单日确诊病例人数正大幅降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2020年3月10日,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达到9172例,成为继中国之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当前,意大利积极借鉴中国防疫经验,当地时间9日夜间,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人员流动紧急管控措施将推大至意大利全境。从10日开始,如非工作或健康需要,禁止人员跨区域流动。意大利全国学校继续停课至4月3日,同时暂停体育赛事与活动。但是基于国情不同,中意两国防疫面临的形势和采取的应对战略呈现较大差异。本文旨在通过比较中意防疫举措,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参考,以此推动国际社会共同防疫。

在2月20日之前,意大利只有3例输入型病例,2月21日伦巴第大区出现超级传播者后,病例开始从输入型变为本地传播,疫情从意大利北部(主要包括伦巴第大区、威尼托大区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向中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国家蔓延,确诊人数逐日增长,近几日呈暴发增长趋势。比较两国新冠疫情集中暴发时期的数据可以发现,意大利确诊病例主要是轻微症状者,治愈率较高,感染地区集中于意大利北部各大区,中部和南部地区的确诊病例一直处于十几例,稳定可控。但是,意大利死亡率却在增长,目前已达到4.65%,超过了中国和欧洲的总体水平。

意大利国家防疫能力与中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国家制度优势。疫情在中国暴发后,中国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奠定了防疫战略工作的总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中国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在武汉,多地多部门迅速组建医疗队火速驰援,力保患者应收尽收;同时,全国各省市对接湖北各市镇援助物资,保证湖北物资正常供应和湖北人民的日常生活。

相较而言,意大利由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恶化、政府内部各派势力相互掣肘,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导致防疫资源调配不足、防疫政策执行不力,国家防疫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具体表现为,首先,意大利经济疲软,无力承担全面防疫带来的巨大代价。现阶段,意大利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GDP增长率一度跌至0.4%。中央政府又因为财政预算赤字受到欧盟限制,无力对疫情严重的地区进行充足的财政援助。北部是意大利经济发展的主要地区,GDP占比超过全国的五分之一,然而此次疫情感染病例集中在北部,对意大利经济造成的打击可想而知。其次,意大利政府内部各派实力相互掣肘,严重制约了疫情防控的效率。最后,意大利中央和地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意大利医疗机构根本上是地方性的(这也是欧洲各国普遍存在的现实状况)各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且无法由中央统一调配。相反罗马、米兰和都灵等大城市资源充足,为防疫调配的医护人员和建立的帐篷隔离区却存在大量闲置。因此,意大利目前无法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安排。

基于疫情扩散程度和国家防疫能力的不同,两国总体战略也存在较大差异

在疫情集中暴发之后,中国迅速开展了全面社会动员和全面战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执行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后,各地根据实际状况开始不同程度地复工复产。1月25日,中国领导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定了全国防疫战略的总基调和总原则。随后,湖北以外的其他各省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国范围内的防疫格局迅速形成。严格的疫情防控开始时,正值中国春节。在政府呼吁下,各地群众积极配合、自觉居家隔离,企业停工停产,全国上下一条心共克时艰。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后,各省市根据实际状况,通过精细化管理进行不同程度的复工复产,包括建立复工行业企业的负面清单、通过差异化防控举措确定复工行业工作规范和标准、强化复工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加强对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等。

受国家防疫能力的实际限制,意大利政府仿效中国实施了“封城”措施,并搭建大量充气帐篷作为医院隔离区,总体防疫战略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平衡防疫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重点管控疫情最为严重的北部三个大区并对其进行经济救助,同时保证其他地区经济活动正常运行。在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后,意大利便停飞了中意直航,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由于未能有效追踪经第三国进入意大利的感染病例,导致了2月21日伦巴第大区超级传播者出现,随后疫情大规模扩散。2月22日,孔特政府召开部长紧急会议,批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法令,对北部两个大区(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中的11个市镇采取“封城”措施:禁止一切公共活动,关停学校、商店和博物馆,限制人群和物流,并派警察把守城镇入口,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同时出动了武装力量进行协助。随后,孔特政府进行地毯式检疫,其他大区也开始纷纷响应建立隔离区,对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3月1日,总理孔特正式签署“因地制宜”原则的疫情防控法令,将全国分为三类区域:11个市镇属于红色区域,继续实行全面隔离管制;北部三个大区和马尔凯大区以及利古里亚大区的三个城市被列为可自由出入的黄色区域,只关闭部分公共场所,其他允许营业的公共场所采取控制人流的措施;剩下地区只需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并实施严格消毒。除了允许安全地区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外,孔特政府对疫情严重地区实施了经济支持紧急法令,包括暂停对隔离区居民的收税、为被裁工人提供停工津贴、担保基金再融资、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等,努力降低疫情对北部地区经济的不良影响。

然而,由于医疗资源的匮乏,意大利很快放弃了疫情暴发之初的地毯式检疫方式,只对有新冠肺炎症状的人进行检查。同时,大力提倡无症状居民不戴口罩,将口罩留给医护人员和疑似患者。此外,受资本驱动,意大利政府无法大规模限制公共场所营业,北部最大的城市米兰在2月26日就取消了对酒吧、咖啡店等公共场所的宵禁,并于3月2日重新开放博物馆。不容忽视的是,意大利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薄弱,也加剧了疫情扩散。目前,红色区域的民众已经开始游行示威要求解除管控,而黄色区域和其他地区民众仍保持着正常的生活习惯,包括贴面礼、拥抱、在酒吧和咖啡馆聚会、看电影等。尽管意大利政府官员正在积极呼吁调整这些生活习惯,但收效甚微。

中国与意大利防疫合作成效可期

中意两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同时双方在物资援助、防疫和临床救治经验分享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合作,未来成效可期。借由此次防疫契机,两国可进一步发掘双方公共卫生合作潜力。具体来说,一是加强两国高层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国信任,为全面深化合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二是开展两国医疗领域合作,通过远程医疗会诊、药品和疫苗合作研发等,促进疫情防控经验的分享;三是联袂助推国际疫情防控合作,共同承担国际责任。

当下,全球正面临着疫情肆虐风险,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各国责无旁贷。中意两国已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更应积极推动经验分享并深化国际合作,包括全面推进地区防疫合作“一带一路”沿线防疫合作和全球疫情治理机制建设等,能够为国际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社科网,https://mp.weixin.qq.com/s/MuIaNz_ny7hxzgnEy53SkQ 发表时间:2020年4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