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亿老人空巢或独居? 看这家企业如何挑战传统养老
字号

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随着政策红利的日渐显现与地方政府的持续发力,全民大健康时代已经来临。当疫情将公众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史无前例地激发,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空前迫切。

在此背景之下,以“幸福生态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金恪集团文旅康养系列签约仪式暨医养大健康战略发布会在北京金恪大厦成功举办。《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人民网、中国网、金融界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依次展开,对金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峰进行了专访。

医养大健康引领金恪产业新融合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报道,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其中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由于70年代以来独生子女较多,一对夫妻要抚养一个子女,照顾四个老人,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正在面临现实压力。

在“银发浪潮”到来之时,老年人健康服务模式也应从医院治疗模式向健康维护模式和医养结合模式转变。金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峰在媒体专访中表示,我国的医疗养老建设正在从“重治疗、轻预防”向“医养融合”整合医学模式不断推进,这给了金恪很多启发。目前,医养大健康是金恪全版图的核心切口,更是重要的粘合剂。

据悉,在实体运营方面,金恪拥有农业食品、文旅康养、幸福通营销、产业地产、智慧科技、大消费+贸易等九大产业集群,开发并运营两大葡萄酒+产业园区、四大农业田园综合体、十万余亩香榧产业基地、超百家休闲度假连锁酒店、高端表业制造基地等多个领域,业务模块覆盖整个全民“幸福+”版图。王建峰指出,目前金恪的业务聚焦于以人为核心的“医食住行养娱”,其中文旅康养和农业食品更是水乳交融,相互协同。

“医养大健康作为金恪‘幸福生态’的排头兵,将成为‘兴实业、惠民生’的有力抓手。”王建峰表示,医养大健康是金恪“产业投资3.0模式”的核心价值之轮,将造就更多价值驱动,其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和就业,推进产业造血不容小觑。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就金恪产业优势

眼下,医养大健康成为产业投资热门风口,地产、保险等行业跨界融合成为新趋势,“长线布局大健康”成为不少企业的新风向。与现存企业相比,金恪的“沉淀和站位”已抢占先机。

王建峰在媒体专访中指出,从0到1,可能需要很漫长的突破过程,但是金恪落子大健康已经有一些沉淀,集团布局九大产业,正是将横向的产业集团与一个纵向的专业相结合,纵横间形成强劲的支撑力。

王建峰认为,金恪集团的优势在于产业链的整合协同和并购经验,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正是优秀产业集群的有机聚合,让金恪得以形成行业竞争优势。本次签约美康惠,又与上下游多行业巨头形成战略性合作,快速实现“优势互补,劣势互消”,在大健康产业领域获得更高站位。

据了解,金恪集团依托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四大总部,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战略阵地,形成“多域齐发”的发展格局。集团围绕消费升级,深耕医、食、住、行、养、娱等领域,以幸福生态践行者的姿态,整合全球先进技术和高品质产品资源,打通产业和资本壁垒,凭借“产业投行+资本投行”的资本运作策略,形成“产融结合+数据赋能”的生态闭环,全面进行商业版图的布局,进而形成“产商融”融合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金恪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基于自身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多元的产业链整合之道,同时在借鉴与政府既往合作成功经验基础上,开创出“G+”模式,对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智慧化城市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又在价值互换模型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产业投资3.0”,通过优势互补,价值互换,使得“政商和产业”之间基于价值认同实现联手,将各自优势得到最大化的价值转换。

全链生态聚势而为 兼济民生幸福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健康是幸福之基。要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在多元产业协同助力民生福祉方面,金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峰为媒体朋友们举了三个生动的产业案例,鲜明阐释“全链幸福生态”真谛。

王建峰说:“在客户端方面,以旅游度假板块为例,20年来,金恪积累了一大批与我们共同成长的高净值家庭用户,目前在长三角区域就拥有40万的庞大客户群体,他们是中产阶级的中流砥柱,更是一群热爱生活的‘活力老人’,是金恪如今医养大健康板块的天然载体。”

在产业端方面,王建峰指出,以金恪10万亩香榧种植林地为例,它可以为大健康产业提供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所需的原材料,也可以根据前端的医养大健康板块需求,来定向发展林下套种。前端与终端的柔性配合,可以释放很多产业势能,带来合作机遇。除此之外,金恪集团旗下的星亿东方,以文化艺术板块撬动医养大健康精神层面。通过影视剧植入、生态小镇文旅拍摄等艺术IP效应,打造幸福养心价值体系。

聚势而为,以人为核心。金恪站在资源配置者的高度,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激发实业“造血功能”。金恪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幸福生态践行者,“兴实业,惠民生”是不变的追寻。

当下,老年人希望生活环境优美,以克服“慢性病”;中年人希望空间多元,以应对“亚健康”;年轻人希望生活智能,以管理自己的健康状态……当健康成为生活关键词后,就已经不再只是某种生命体征的状态,而成为了空间、时间、心灵和精神的载体。

“金恪模式”绝非是“医养融合”的一句空谈,而是拥有覆盖方方面面的全产业链融合优势,当健康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可能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全新的定义和方向。

来源:南风窗,https://mp.weixin.qq.com/s/eTJpD47NLe2xHI_bfCa3Xw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