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传斌、杜娜:不忘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做到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如果一名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模糊了、动摇了、丧失了,是不可能做到一辈子坚守初心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样的誓言一直激励着、鼓舞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伟大的政党是在勇于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在勇于自我革命中锤炼出来的。做到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一辈子敢于直面问题,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工作中难免会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不断检视自己,主动打扫身上的灰尘,“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是前进的基础。做到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一辈子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有的党员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学习态度不端正,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理论功底不扎实。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首要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强化“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思想,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理论学习,首先要明确学习内容。党员干部要学好党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国史等必修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还要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习效果。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党员干部抓学习,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在学习中,党员干部要学会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

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要一辈子经常自我反省,提升道德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自省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道德修养方法。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应该经常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检查,努力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勤于自省,就要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找到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0年1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