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芳宇:中欧投资协定:开放合作史上的里程碑
字号

2020年12月30日,中欧双方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结束。中欧投资协定体现了高水平的开放标准,为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树立了新典范,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重要标志,也是中欧携手开启经贸合作新局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里程碑。

中欧投资协定是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自加入WTO以来,这是中国首次与全球超大规模经济体达成一份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欧盟在全球贸易投资、技术创新、规则标准制定等领域具有重要领导力,具有高标准的谈判门槛。中欧达成投资协定,充分表明中国已达到全球较高开放水平。特别是在国有企业等改革难点领域前所未有的新突破,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中欧投资协定是中欧全面深化投资合作、推进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标志。中欧互为重要投资伙伴,但一方占另一方利用外资比重都不算高,相互投资的规模、行业结构等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下,双方合作意愿和动力进一步增强,需要全新的双边制度开放机制。中欧投资协定以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双方全面释放投资动能、深拓彼此市场、抢抓新兴产业机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开新空间,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欧投资协定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中欧投资协定不仅体现出双方高水平的开放标准,也成为全球经贸规则的新典范。

一是内容广泛和平衡。中欧投资协定包括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争端解决等与投资相关的一揽子方案,既注重投资输出方的需求,也充分考虑作为东道国一方的权益保障,远高于传统的投资保护协定。欧盟将协定英文名称定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以突出协定较为全面和平衡。该协定也是中国当前达成的内容最为全面和平衡的双边投资协定。

二是高水平开放与互惠。该协定采用高透明度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且适用双向投资。中国对欧开放度达到现有协议开放的最高水平,对于欧盟企业高度关注的公平竞争、透明度、资金流动、争端解决等议题作出明确承诺。欧盟也对中国保持了较高开放度,鼓励支持中国企业扩大对欧投资。协定切实解决了双方核心关切,奠定了互信互惠、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

三是前瞻性与引领性。中欧投资协定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积极纳入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劳工标准等议题,展现了双方的负责任态度,成为新一代国际投资协定的样板。中欧对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达成关键共识,不仅有助于双边合作,也将促进共同引领全球新兴领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中欧投资协定将显著提升双边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给双方企业带来两大发展新机遇。

放宽市场准入带来的重大机遇。中欧企业都将对方市场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协定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将双方的投资意愿与市场机会对接契合,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中国将放宽欧盟企业高度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金融、医疗、云服务、航运等领域市场准入,助力欧盟企业在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开拓新市场和发挥更大作用。

高水平投资权益保障带来的重大机遇。中欧投资协定对于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资金流动、权益保障等议题作出明确规定,与我国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立法精神高度一致,为欧盟企业加大对华高技术领域投资和拓展新兴产业市场营造了稳定透明的环境。在逆全球化加剧的背景下,该协定也为中资企业在欧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增强了中国企业在欧投资并购运营的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1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