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机关党委: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抓手 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树形象
字号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主要承担接待群众来访、非接待场所有关处置、大规模聚集疏导、重大活动保障等涉访工作。司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强队建、促业务、树形象,持续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尺度。2019年以来接待群众20多万批次、30多万人次,群众满意率在99.9%以上。

秉承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司党总支始终把群众工作的政治性作为根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设立共产党员承诺墙、工作感言墙,公开承诺践诺,组织开展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赛,面对面对决比武,使每名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和信访工作职责任务的认识,把每一次接访作为对党性的检验。一次接谈中,两名来访群众进入接谈室后蹲在了地上,接谈员上前询问,两人支支吾吾说自己是艾滋病人,不敢坐,怕被嫌弃。接谈员连忙将二人搀到椅上,倒上热水,安慰他们不要有任何顾虑。两位群众含着眼泪接谈完,深深鞠躬离去。接谈员感慨的说,你把群众当朋友,他就会把党当亲人;你把他当亲人,他就会把党当恩人,党和群众的心就会牢牢的、永远的连在了一起。

负重前行,以化解矛盾的实际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重复访老户多、缠访闹访多、串联聚集多是来访接待工作面对的突出问题。能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顽症痼疾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司党总支坚持融入业务抓党建,把党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化解信访矛盾。2018年起,国家信访局在全国信访系统部署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司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司班子带头包案,对重点人员专门约谈,上门访谈,与地方沟通协调,跟进督促,联合攻坚。两年来,共交办重点人员信访事项3583件,有2934人不再来访。一大批上访老户、涉及粤湘豫的三跨三分离事项等疑难复杂问题得到化解。伴随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涉军、涉金融、涉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以及民代幼教师、“失独”人员、大病患儿家长等群体频繁串联进京大规模聚集,面对考验,全司同志始终坚守一线,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把疏导工作做细做深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他们平稳返回,没有发生过一起极端事件和负面舆论炒作。坚持以赤诚忠心做好参谋助手。信访有直面群众的天然优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密切关注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深入分析,服务决策施政。编写《群众反映》和信息专报等,为领导提供参考。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作出80余次重要指示,其他中央领导作出700余次批示。中央纪委机关、公安部、环保部、教育部等部门根据相关情况和问题线索,纳入专项工作内容,有力推动矛盾问题成批解决。

提升本领,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中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信访形势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信访干部素质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司党总支坚持将党性锻炼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疏导接谈的针对性、专业性、有效性。党总支牵头,各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开展来访接谈实战观摩,将接谈场景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传输到全体人员进行观摩学习;成立由优秀党员任组长的涉军、涉金融、涉房地产、涉医疗、涉教育专业接谈小组,定期交流业务;制定“接谈员四规范”,定期进行业务检查,业务错情率保持在万分之二以内。通过工作,向群众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说清、把路径指准,让他们怀着疑惑来、带着明白回,怀着怨气来,带着喜气回。一位MH370乘客家属在给接谈员的短信中说:“通过你们的工作,让我觉得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们,一直在帮助我们。让我消除了以前对信访部门的偏见,也让我觉得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这真不是口号。”俄罗斯、丹麦访华代表团和国家行政学院培训班学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观考察接待大厅后,都给予高度评价。俄罗斯代表团参观后满怀感触的说,“你们的政府对老百姓真的是很好!”

严格管理,打造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干部队伍

司党总支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用科学的思想武装队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季度交流学习体会,每年开展检查对照,定期组织集中研讨、撰写千字文,进行交流展示;设立司党总支学习微信群,每周由各处支部轮流推送学习资料,分享心得;司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鼓励人人上讲台,全体受教育。坚持用真挚的情感凝聚队伍。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精心谋划组织“宣誓:以最高标准迎接党的十九大”、讲述“我的信访故事”、“一切为人民 最多访一次”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交流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情感深度、实践力度。一位参加“两会保障誓师党日活动”的地方驻京工作人员在微信中写道:“来访接待司组织的这次活动,在全国驻京工作组反响强烈,娓娓道来的接访案例,生动形象的感人事例,道出了接访干部的酸甜苦辣,不像一次经验介绍,倒像一场精彩绝伦的晚会,让人深思、令人惊叹!今天宣誓说的每一句话,就是军令状,一定做好岗位职责,竭尽全力打好两会保障首战”。坚持用铁的纪律管住队伍。持续开展零距离接待来访群众、零权力处理信访事项、零容忍对待违纪行为,树立来访接待司新形象的“三零一树”廉政教育;制定《来访接待司廉政谈话制度》《来访接待司五不准》《来访接待司会客制度》,张贴在每间办公室的墙上,时刻提醒,绷紧廉政之弦;建立纪检委员定期研判制度,进行廉政风险分析,制定防控措施,防范于未然;坚持重大活动、节假日前,通过党建微信群发送廉政信息;对收到的每一封群众投诉,都建立专门档案,落地核查。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到来访接待司调研后感慨地说,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近距离的接触,才能真切感受到来访接待工作的不容易,来访接待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来访接待司党总支抓党建、带队伍、树正气,党务和业务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擦亮了“中办、国办人民来访接待室”的金字招牌。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lzD3Wxjz1ovW8iyxyTNkfw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