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光明:兴业县“五措并举”推进村“两委”和谐换届
字号

兴业县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以“阳光选举、和谐换届”为目标,及早安排,周密部署,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村“两委”和谐换届。目前,全县214个村(居)委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村(居)委换届工作于9月上旬完成。

强化组织,筑牢换届“支撑点”。兴业县明确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县级领导负责包联镇的换届选举工作,并抽调26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13个村“两委”换届指导组对全县13镇进行巡回督导。对排查出的9个换届难点村实行“一村一策”,确保在换届之前将问题解决。同时,各镇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分片联村负责制,保证每村有1名以上的镇干部驻点指导。

营造氛围,启动宣教“多媒体”。采取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横幅标语、编印资料等形式,印发学习资料3.8万多份,编发手机短信7.5万多条,张贴标语680多幅,广泛宣传换届工作信息,引导、教育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投好手中宝贵一票。

拓宽视野,善用选贤“广角镜”。为给村“两委”输入“新鲜血液”,增强班子战斗力,兴业县动员鼓励思想素质好、具有一定威望的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参与选举,同时,要求每村至少选拔一名能力较强的女干部,力争每村有一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

严格监督,架起纪律“高压线”。结合开展“万名干部进千村”活动,深入各镇村进行换届纪律宣讲,打好换届“预防针”。从纪委、组织、司法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13个镇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发现不良苗头和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建立信访、12380 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三位一体”监督,实行换届举报信息日报告制度,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及时通报、及时查处。

调处化解,打造换届“大环境”。重点从加强社会治安、维护稳定入手,组织工作组集中调处解决一批群体性矛盾纠纷。同时,县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17个偏远或薄弱村进行现场办公,为这些村解决了交通、水利等方面问题31个,有效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引起的不稳定因素,为换届顺利进行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来源:《当代广西》,2011年第19期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