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中欧关系什么最重要,一目了然
字号

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这是22日中欧视频峰会传递出的最重要内容,它也是进一步打开中欧关系发展大门的钥匙。其他的都有不同程度的时令色彩,是一些面子上的东西,而非里子。

中欧合作肯定会是一个不断扩大的态势,这是由双方的根本利益决定的。中国把全面对外开放立为基本国策,欧盟又不像美国那样着迷于全球霸权,这的确决定了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合作的空间里没有太多战略性障碍。

然而世界在变化调整,新冠疫情冲击造成了巨大不确定性,欧盟不是中美之间被动的中间力量,它希望更积极地参与塑造未来世界格局,无论对美国和对中国都表现出自己更强的“独立性”。或许这是世界多极化更真切的情形,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在与日俱增。

中欧的共同利益和分歧可能都会变得愈发明显,结果或许能够做出评判,如果中欧能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在气候、疫苗研发、世贸组织改革等诸方面都能够做到立场或者措施上的协调,那么就可以认为双方的共同利益是主流,其产生的推力大于分歧带来的阻力。

中欧价值观存在差异,欧洲的价值观不可谈判,中国的价值观同样不可谈判。但是双方如何避免价值观的激烈冲突,不让它影响双方共同利益的释放,而是做到共存,彼此包容,却是值得倡导的。

当这个世界存在不同政治制度的时候,当不同宗教不仅拥有各自的中心地区、而且各种宗教场所已经在很多大城市里比邻而立的时候,价值多元已是所有国家必须接受、尊重的现实。中国愿意在推动扩大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促进人类在价值层面的相互包容。

中欧之间有很多问题,差别这么大的社会,没有问题很奇怪,但如果有哪个问题能够严重拖累双方在全球化时代相互靠近,是更奇怪的事情。所以中欧分歧用不着隐瞒,但是在哪个环境里它们被突出拿出来晒,压过了双方需要合作的主流,那就是那个环境是畸形的,出了问题。

美国毫无疑问做不到将欧盟打造成像当年共同对付苏联一样一起对抗中国的盟友,中国也肯定做不到拆散美欧的紧密关系,搞出一个“反美统一战线”。随着中美对立加剧,欧盟会更直言不讳地在世界上表达他们自己的诉求,美国会怎样对待欧盟不清楚,但北京会致力于建立不拷贝任何其他模板、对双方都有吸引力的中欧共赢关系。

国际关系说难就难,说简单也很简单。中国不追求极限的利益,不苛求某个双边关系的完美,愿意求同存异,做不了朋友就尽量避免成为敌人,对外关系出问题了则强调做好自己内部的事情,以这样的心态和原则对外交往,我们坦坦荡荡,对外关系的大格局总会是积极可控的,我们用不着很纠结什么。

由此可见,中欧关系是很值得乐观的一个方向,它基本是沃野,收获可期。这个大判断错不了。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