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文:健全和完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
字号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也逐步走回正轨,全国经济运行正在加速恢复,经济活力逐步释放。但也要看到,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世界经济也受到较大冲击,给我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愈来愈紧密,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在30%以上,“中国制造”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之中,地位愈发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冲击加速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趋势,全球产业链重构在所难免,这将对我国经济产生较大冲击。

具体来看,一方面,我国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不少企业陷入订单减少甚至没有订单的困境,已有订单产品生产出来也难以交货,“复工难复产、复产难续产、续产难达产、产出难成约”的情况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与我国制造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海外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上升,我国一些制造业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和关键设备需从海外进口,但受国外疫情防控影响,我国企业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进一步看,此次疫情在全球蔓延,不仅让全世界意识到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着风险与挑战,也意识到面对危机和冲击,维护世界经济体系稳定特别是维护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安全面临着风险与挑战。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或将加速重构的态势,我们需适时作出战略调整,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特别是要强化自身的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防范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

立足当前,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的力度,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尤其要认真总结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特别是在国际疫情影响下暴露出来的经济安全与产业安全问题,不断完善我国制造业以及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体系中的短板和弱项也很多,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整体协调性尚且不足。许多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还不健全,尤其是制造业中的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生产流程中的一些关键技术环节和关键零部件,存在瓶颈制约。对此,必须增强紧迫感,深刻分析疫情过后世界经济和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动向,抓紧研究制定全面提升我国现代制造业水平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下决心解决好我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现代化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技术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着眼长远,则应抓住有利于完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第一,把握疫情过后制造业全球产业链可能出现重大调整的时机,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信息收集分析。有关部门应加紧搜集、整理、分析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现实情况,尤其是要找准高端产业发展中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力量开展集成研究、协同攻关,加强重要制造业领域、重点生产环节和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生产工艺的技术研发,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实力和先进制造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作用,吸引海外高端产业链落户。以实施外商投资法等为契机,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产权保护,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高端制造业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落地,打造先进制造业和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研发链外商投资高地,形成先进制造业体系,解决好当前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隐忧,拓展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空间,更好辐射并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还要支持国内有条件、有实力的制造业企业积极投资海外市场,加强与国外一些先进制造业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投资合作,以此带动提升我国产业开发实力和科研能力。

第三,巩固提升我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发展布局。一是坚持从国情出发,充分发挥我国空间地域广、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聚焦我国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和产业布局存在差异等特点,更好挖掘产业结构梯次转移的空间潜力,同时立足于发掘我国超大规模和不同层次结构的市场需求的潜力,更好引导要素资源有效配置。二是科学制定区域空间布局规划,健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机制,引导各地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完善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三是通过更加有力有效的财税、金融、技术支持政策,引导、支持市场主体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合理的、经济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四是鼓励、支持企业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和国产零部件,推动我国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协调、有序、健康发展,逐步形成区域之间、产业之间、企业之间产业互补、生产互补、供应互补的内在经济联系和生产分工,有效实现各自的比较效益。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无论是中高端产业还是低端产业,都是不可或缺的“链条环节”,它们共同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就如同制造一台高端数控机床,既需要智能化程序编制的计算机系统,也需要刀具、卡盘、螺丝、螺母等。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筑牢我国产业安全体系的进程中,需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给出对策,切不可顾此失彼,亦不可割裂地看待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views.ce.cn/view/ent/202006/10/t20200610_3509014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