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努力开创儿童发展研究工作新局面——在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字号

尊敬的沈跃跃副委员长,尊敬的黄晓薇书记、李伟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在这万木葱茏、鸟语花香的初夏,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儿童节。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各位嘉宾拨冗前来参加儿童发展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的力量。为儿童提供必要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机会及条件,最大限度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更好发挥儿童潜能,将为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一直把培养儿童作为重要战略工程,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持续改善,我国儿童工作的力度和成效都非常显著。2001年、2011年国务院先后颁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从儿童健康、教育、法律保护、环境等领域提出了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前些天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14岁及以下儿童有2.53亿,占总人口的17.95%,比2010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从世界人口数据看,我国儿童数量约占世界儿童总数的13%。无论横向对比还是纵向比较,我国儿童规模都比较庞大,我国儿童的营养、健康、教育、法律保护等指标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说明我国儿童工作是富有成效的。

作为服务中央决策的国家高端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直都很重视儿童发展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心所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多年来扎根偏远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多项儿童项目试点,涵盖了从孕期到职业教育各阶段,涉及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安全等多个主题,所呈送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其中,“山村幼儿园”项目覆盖我国11个省(区、市)的30县,设立山村幼儿园3000多所,累计受益儿童20余万。此外,基金会还在我国多个地区实施“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山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村儿童主任计划”等项目,受到了项目实施地的衷心欢迎,为儿童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嘉宾,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尽管我国儿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有不少低龄儿童生活在边远农村,处在留守、单亲等不利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我们仍需更好地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从某种意义而言,未来国际竞争胜负的关键,取决于今日儿童发展环境之优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和权利保护。

百年树人,谋在当下。今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这部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守护祖国花朵的坚定决心。今年也是编制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开局之年,我们应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为下一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打牢人力资源根基。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儿童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处于重要的基础地位。今日之少年,必是明日之栋梁。让我们做好国家护苗人,携手同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儿童发展工作的崭新局面!

最后,预祝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圆满成功,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6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