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岭:从最新经贸数据看中美经济“共同安全”
字号

2021年7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上半年中美贸易数据——上半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为2.2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4.6%。中国对美出口1.6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7%,其中,对美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最快,增长了34.2%;同时,美国对华出口5706.5亿元,同比增长了43.9%,其中,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最快,增幅达120.8%。

这组最新的经贸数据让不少观察者感到意外,因为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后,几乎全盘继承了特朗普时期的对华经贸战“遗产”,继续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继续以“全政府”之力对华实施战略遏制,在经贸上继续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继续寻求在高科技领域对华“脱钩”,在以莫须有的罪名抹黑打压中国商品和在全球范围内构筑排华经贸“小圈子”等手段上比特朗普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种态势下,外界普遍预期中美经贸合作会进一步受阻,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会进一步收缩甚至会严重倒退。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中美经济关系运行良好,两国经贸非但没有出现“脱钩”,相互依赖的程度甚至进一步加深。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于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得当。率先复工复产,凭借全门类的工业产业链优势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承担起了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时兵工厂”的角色。不仅为世界提供稳定的抗疫物资供给,同时也在其他制造业引擎国家纷纷“熄火”的情况下,支撑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工业制成品更为紧迫的需求。

二是中美经贸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虽然美国依然在高端制造业方面领先于中国,但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领域的优势已十分稳固。尽管特朗普竭力推动“制造业”回归,意图重振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优势,但结果事倍功半,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不仅难以被替代,而且有力地缓解了疫情下美国一轮轮货币放水所带来的国内通胀压力。

三是中美经贸合作具有较强的韧性。在美国联邦政府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动力不足的情况下,美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寻求中美经贸合作的动力依然强劲。这一方面源于中国庞大的市场红利所带来的巨大资本引力,另一方面也源于中国持续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出的改革红利。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不久前发文指出,美国对华出口自始至终支撑着美国约100万个就业岗位,从特朗普时期延续至今的对华经贸政策已严重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中美同处于一个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所有国家都处于“命运共同体”之中,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成为远离他国的孤岛。中美经贸合作展示出的强大内在动力也表明,中美合则两利,两国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两国各自的福祉,也符合世界对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长期、天然形成的密切的经济联系是短期、人为制造的摩擦难以切割开来的。如果说核武器的存在决定了两个核大国不得不处于一个相互确保摧毁的“安全共同体”的话,那么全球化的持续将决定中美两大世界经济引擎同样处于一个相互确保摧毁的“安全共同体”之中。只有从共同安全的视角出发审视中美经济合作,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美才能够在后疫情时期超越“修昔底德陷阱”带来的双输的风险,在共同发展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opinion2020/2021-07/24/content_77648631.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7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