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新常态下对外开放战略需新目标
字号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走出了一条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深入参与全球分工来加速实现工业化的道路。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战略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2015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隆国强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是说。

多方变动致开放战略调整

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曾经大力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对外开放战略是否该相应调整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对此,隆国强强调,答案是肯定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国际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增长格局,抑或是技术发展等,都发生着改变。如今,世界经济发展将进入“三低”阶段,即“低增速”、“低价格”、“低风险”。

而为了走出危机,许多发达国家都在推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再工业化进程。这也促使世界发展进入以“新技术”、“新规则”为特点的“两新”阶段。“从经济发展的长周期来看,现在确实到了需要新一轮技术革命来引领我们走向新一轮繁荣的阶段,但目前来看,这样重大的技术革命突破还未能出现,一切都在蓄势待发。”隆国强分析说。

第二是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即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其中除了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入中高速外,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与增长动力也处于加速调整之中。过去我们主要的发展目标是快速推进工业化,所以开放战略就是利用外部的资源、市场来满足我们推进工业化的需要。而现在国家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对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第三是我国和世界的关系变了,这其中有两个层面。第一层面是规模,中国从一个经贸小国,变成了一个贸易与投资大国,出口与吸引外资居世界首位。作为一个经贸大国,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各国对中国未来在世界经济与治理中的角色既充满了期待,也有不少疑虑。第二层面是结构,我们的比较优势发生着深刻改变,过去三十多年我们参与全球分工的竞争,主要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而今随着我国市场的扩张、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配套能力的提升、劳动力质量红利等正在成为参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例如,劳动力质量红利在研发、服务外包等方面已经有所体现。

“国际环境、我国经济自身发展阶段以及我国和世界的关系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要调整对外开放战略。”他解释说,过去三十多年对外开放的核心目标是出口创汇。全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解决外汇短缺问题,以致于制约了其工业化的进展。而我国历经三十多年的探索,从依靠资源的出口演变为依靠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保证了足够的外汇来支撑工业化。“可以说,现今出口创汇这个目标我国已经历史性地完成了。”

自身崛起还需良好外部环境

那么,未来我国开放战略又该朝何处去?对此,隆国强建议,将来要满足两个目标。第一是要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第二是要通过与世界各国经济贸易的合作,为中国和平崛起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回顾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战争和不和平因素,而我国所提出的和平崛起的愿景则需要全世界分享到我国发展带来的好处,这在经济层面上就表现为实现互利共赢。”

围绕上述目标,隆国强提出,新的对外开放战略要特别关注以下重点:

第一是我国的制造业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寻找新常态下的新动力,传统产业升值的空间是巨大的,我国现在的国际竞争力主要还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未来如果能够提升我国在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资本密集型产品上的国际竞争力,光实现进口替代这一方面,市场就将大幅增长。所以下一步开放无论是对于推动国内发展,还是寻找新动力,首要的就是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

第二要提升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长久以来我国服务业占比过低一直为人诟病。对此,隆国强认为,“占比低是一个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年年扩大,国际竞争力不足。”其原因是对内管制过多与对外开放不足共同所致,因此,需要把服务业开放作为新阶段改革与开放的重点领域。

第三要通过对外投资来打造中国的跨国公司。我国的崛起需要一大批能够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跨国公司,而金融危机正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在海外低成本并购、整合资源的难得历史机遇。据隆国强介绍,2003年我国对外投资净额28.5亿美元,而现在已达1000多亿美元,这不仅仅是政府号召的力量,更关键的是许多企业到了国际化经营的阶段,需要在全球整合资源。然而我国企业的对外发展却也面临困境,隆国强指出:“虽然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成功的案例,通过海外的并购,获取了技术、研发能力以及品牌和国际销售的渠道,但是坦率地讲,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与对海外投资的服务体系,还远远不能适应企业对外投资的需要。”

第四要着力营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未来中国要通过在多边、区域和双边不同层面上的互利合作,改善外部环境,创造发展新机遇。隆国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倡议,本质上就是要适应中国的大国崛起,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方式,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最后要稳步地推进金融开放。隆国强指出,区域性的金融合作,特别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正在迈出步伐。但是金融开放有很大的风险,未来金融合作要特别慎重,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在开放的过程中管理好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2月02日 记者:曹方超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