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任重:未来十年西部大开发应该注重六个方面的转型
字号

曹文炼:谢谢文玲,讲得好,时间总体掌握好,因为我不再一一重述重点了,这一阶段总结的时候再概括说几句。另外我的发言也在我这一阶段小结的时候一块讲,下面先请论坛的成员,也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的副组长,四川师范大学的原党委书记、原校长丁任重同志讲。

丁任重:各位老师,主持人,大家好!只有10分钟,我就讲我的观点。这次中央文件下发以后,我认为未来十年西部大开发应该注重六个方面的转型。

第一,开发模式,由全面推进转向重点突破。2000年,我们开始西部大开发,这个时候西部的范围包括了12个省、市、自治区,人口占全国的28%,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1%,非常大!在如此广阔的国土上,全面推进西部大开发,现在看来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新时期全面推进的模式应该走向重点突破。有什么重点突破?我个人认为,在前20年国家布局的一些重点区域,比如说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环北部湾经济区等。有些区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如今年1月3号,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重点区域。另外,我个人提出这个时候应当把“西三角”的概念提到议事日程,指重庆、成都,西安三个特大城市,形成西三角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为什么这样提?这次中央文件提出来,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又提出支持重庆、四川、陕西等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可以说,在中央文件中,西三角的概念已经呼之欲出。从现实来看,目前重庆、四川、陕西三省,这三个省2019年的数字是国土面积占西部的11%,人口占西部地区的40%。但GDP占到了西部地区的46.6%,接近50%,这三个省市所创造的GDP占了整个西部地区的一半,发挥这三个省市的带动作用,是西部大开发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我觉得把西部西三角的概念能够提出来。这是第一个转变。

第二,产业结构,由加工型转向升级型。建国以来西部的产业结构基本上是以资源型、加工型工业为主,现在虽然形成了比较全面的工业体系,但是依然是处在全国产业链的最低端的位置。因此新时期,西部地区应当着重于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形成西部地区的造血机制。

第三,资源开发,要从传统资源转向新资源、新能源。西部地区是我国资源的富集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能源基地。在新的时期,我建议应该还是以开发新的能源、新的资源为主。从现实来看,我们国家大部分的风能、太阳能都在西北地区,水能、天然气、页岩气都在西南地区,新的时期结合国家战略来看,清洁能源的开发有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开发新能源,既有利于西部地区改善产业结构,也能够完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第四,扶贫战略,要由单一扶贫转向综合扶贫。今年是全国扶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脱贫工作攻坚进入最后的阶段,也越来越难,攻坚的程度越来越高。西部地区的贫困不仅仅是经济贫困、生活贫困,同时也是能力的贫困、知识的贫困,是综合原因造成的。因此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应当树立一种持续扶贫、综合扶贫的理念,加大可持续扶贫的力度。

第五,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要由国内开放转向国内、国外同时开放。西部大开发的前20年,西部地区的开放主要是向东部地区开放,从东部地区引进资金、技术和产业。而在新的历史时代,西部的开放一方面要向东部地区开放,同时也要着重向国外开放。一是要积极参与和融合“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加强沿边地区的区域合作,例如新疆要主动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云南广西要主动参与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内蒙古应当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云南应当积极融入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等等;三是要大力发展中欧班列,目前重庆、成都的中欧班列和西安中欧班列已经占到全国总量的一半,这是西部地区向西开放、向欧洲开放的一个重要通道。

第六,经济的导向,要由粗放经济转向生态经济。西部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是三江源的源头,号称“世界的水塔”。长江上游和黄河上游都是生态保护屏障,所以无论是西北地区还是西南地区,对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所以,按照这次中央文件的精神,西部地区的经济导向要由大开发转向大保护,为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留下秀丽的山水。主要的措施就是:一,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力度,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等。二,加强区域大气、河流、土壤的污染联防联控和综合整治。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关促进,实现"两山"理论在西部地区更好落实。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来源:微信号“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iJhhvyozYhTJalQ7XnbZ5w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