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学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实现复工复产?
字号

尽快复工复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通过尽快复工复产,使受到抑制的经济活力尽快得到释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保障。

尽快复工复产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

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些部署的贯彻落实最终都要落实到复工复产以达到疫情之前状态,甚至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超越疫情之前的状态。虽然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也是寻求新突破的契机,比如“新基建”的实施,都会给“六稳”“六保”创造积极条件。

尽快复工复产是实现社会经济秩序正常化的必要条件

疫情突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破,如果不及时复工,整个社会中更多的人处于失业状态,不仅造成收入降低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抑制消费需求,破坏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走向,更主要的是,一些次生的违法犯罪等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将造成更大的治理风险。如果不及时复产,将会导致大量的生产主体中断生产,时间越长越难以接续,社会财富的创造能力降低,整个社会发展必要的资源将难以为继。及时科学复工复产将有助于整个社会经济秩序尽快恢复常态。

尽快复工复产是提振社会信心的重要手段

疫情发生以来,长时间禁足在家无疑疏远了整个社会的交往关系,人们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减弱,这对建立和发展整个社会的信任机制产生巨大的破坏。尤其是长时间停工停产,社会发展停滞,会抑制整个社会的期望值,整个社会心理缺乏积极向上的动力,这种状态持续时间越长,恢复起来难度越大。归结到根本,个人能够有效就业,企业和其他各类生产服务主体能够有效开展业务,具有从根本上稳定人心、稳定社会心理预期的功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尽快复工复产可以很快提振社会信心。

尽快复工复产在疫情全球化下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依靠制度优势,在及时控制疫情全国流行的前提下成功复工复产。这不仅对国内经济恢复有着重要作用,还能够疏通全球产业链的紧要环节,保持全球产业链的延续,为采取与中国类似抗疫模式的国家提供一条清晰有效的复工复产思路,对降低世界经济损失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中国的复工复产为世界防疫物质保障提供了更多的供给选择。在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复工复产普遍遇到二难境地的情况下,中国的复工复产所具有的东方智慧为全球防疫提振了信心。

来源:《社会科学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