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运鄂:让基层的“心脏”坚强跳动
字号

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群体,曾经一次次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展现担当,曾经一次次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力挽狂澜、披荆斩棘。在这场疫情面前也不例外,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防控战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千万面旗帜,千万座堡垒,汇聚起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完成党的任务的强大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组织既是我军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又是基层单位的“心脏”,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只有让“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让经脉气血在“神经末梢”畅通,“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关键要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

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支部建在连上”作为保证党指挥枪原则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让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一线、直达每一名官兵,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巩固部队、完成艰巨革命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军也曾如此评价:“在战争中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如何遭到惨败,损失如何严重,或者近期根本看不到胜利的前景,他们总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

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每次作战,党员干部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曾担任过红1军团政委的聂荣臻生前回忆,红军打仗打的是干部,打的是党团员。每一仗下来,党团员伤亡之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25%,甚至50%。突破乌江28勇士、飞夺泸定桥22勇士都是以年轻的党团员为主体组成的。

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红八连”,战争年代以“攻必克、守必固”著称,被授予“铁的堡垒”“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和平时期始终保持连队全面过硬、官兵全面发展,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这个连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党支部如火种,照亮方向、凝聚力量、释放能量;党员是旗帜,自己当先进、身边无后进、全连齐奋进。

90多年来,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没有变,“支部建在连上”的传家法宝没有变,一线战斗堡垒作用的本质特征也没有变。但应当看到,这些年随着强军兴军步伐的加快,我军基层建设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跟不上的问题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政治功能不强,思想政治领导不够有力,对少数官兵错误言行失察失教失管;有的自建能力不强,集体领导弱化,不善于抓大事议大事;有的书记能力素质不强,经历单、历练少,实际工作经验先天不足;还有部分党员身份退化,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候顶不上去,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等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新修订的《纲要》把基层组织单列一章,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规范,同时在其他章节明确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旨在强固“支部建在连上”政治优势,以坚强的战斗堡垒带动和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纲要》抓建基层,应当把建强一线战斗堡垒作为着力重点,切实推动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强化政治引领。“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提升组织力。组织力,就是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根本原则和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强化集体领导,提高把方向、抓大事能力,把“一班人”搞得很坚强;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的原则性战斗性,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

建强书记队伍。“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严把基层党组织正副书记选配关口,加强实践锻炼,搞好集中培训和经常性的指导帮带,培养善于依靠组织制度和组织力量统班子带队伍的明白人。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我军数量众多、灿若繁星的基层党组织,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基层党组织健全建强了,就会像磁石一样把官兵团结凝聚起来,备战打仗的事业才能扎实向前推进,实现强军梦才有磅礴伟力。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