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磊:知识创新服务促进智库高质量发展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并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通篇谋划。在新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国际化带来全面而剧烈的变化,传统的智库研究模式、研究方法受到巨大冲击,迫切需要适时而变。要建设新型智库就需要创新发展。笔者以中国知网新型智库建设创新与实践为例,以期从知识创新服务的角度出发,就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来丰富数据采集、整合专家资源、完善评价体系、促进协同合作等,为我国新型智库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国外智库重视信息技术应用

如何运用现代化、信息化分析手段与工具提升智库科研水平,对新型智库建设者与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愈发受到国内外智库的重视。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利用丰富的典藏文献来确定智库研究项目。同时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交流,与全球约400家研究机构签订交流协议,实现知识共享与交流。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专门制作分析日本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变化的数据库,一年访问量超100万次。日本智库界专家认为,没有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就不可能有效地开展工作。美国兰德公司也非常注重数据库建设,藏书近百万册、各种报告30万份、期刊3000多种,还有130多位计算机、系统分析专家和具有40年历史的调查研究小组以及一流的统计学小组为其各项研究提供服务。在国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则提出了智库DIIS理论,即收集数据(Data),围绕相关问题收集相关数据;揭示信息(Information),进行专业化的信息挖掘、整理和分析——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引入专家智慧进行研判;形成方案(Solution),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

可见,专家智慧、海量资源和知识储备以及合作交流是国内外著名智库机构研究的重要基础。同时,辅以现代化的数据分析技术与专用方法工具,也是新时代智库建设的必要条件。

发挥好信息数据中心作用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快速准确获取信息是智库建设的立根之本”,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具备“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

纵观国内各智库机构,大部分智库单位仅凭一己之力,要建设一个以知识资源为基础、以科学研究方法和工具为辅助的知识服务平台有一定局限性。中国知网通过大数据挖掘手段和互联网采集技术整合了国内外学术文献资源,打通了公共知识、机构知识、个人知识的生产、传播、扩散、利用、评价与管理各个环节,并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系统化关联和碎片化深度挖掘,形成了知识网络化的“世界知识大数据”,涵盖国内600多家智库及国外100多家高端智库。按照智库类型、学科、研究领域、智库级别等维度设置索引,满足科研人员与国际智库的合作交流需求,加深合作共赢,提升我国智库研究报告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构建专家人才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专家人才是科研机构等研究型智库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发挥新型智库功能的重要基础和智力源泉。建设高质量的智库专家管理系统已成为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效率、提高科技服务质量的重要基础。有学者提出,应建设网络专家供给端推动智库服务信息公开,为智库服务需求方获得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提供信息支持。构建基于大数据、功能综合、使用友好的网络专家库是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中国知网依托海量知识资源,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及自动分类等技术处理手段,汇集了近年活跃的15万余名专家学者信息,打造了智库专家人才网络。第一,通过深度分析每位专家的研究专长、创新能力、科研水平等,为智库机构进行专家遴选、专家咨询、专家管理以及提供专家在线研讨评审提供全流程服务平台。帮助智库单位发现人才、精准定位人才,以便及时进行储备及培养跟踪,为单位引进人才提供客观依据。第二,通过构建学者个人档案,学者可在线交流答疑,快速建立学者关系网。促进同行业及跨领域间专家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为智库管理部门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借鉴思路。第三,通过汇总专家历年来学术产出和科研成果,对成果产出和影响力进行可视化展示和大数据分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提供专业的智库决策咨询服务。

完善智库科学评价体系

智库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现有的智库排名往往以影响力为评价目标。然而“影响力”是一个抽象且难以量化的概念。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能激发智库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智库评价,例如单位在全国智库体系中总排名如何,哪方面研究属于领先水平,被媒体转载、发表的成果数量如何,申请到的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如何,等等,可以加强智库认同感、发现自身的不足,实现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智库向更高水平发展。因此,智库单位急需一个更全面的智库评价体系来找准自己的位置。

作为学术文献提供方,中国知网统计了近1500家智库机构、40多万名专家学者自2006年至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党政期刊、会议、重要报纸上的成果产出,以及获得的基金项目等公开学术成果和文献。从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三个维度,反映各类智库单位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为智库管理者与专家学者提供一种新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参考方法和客观依据。同时,运用文献计量学等评价方法,提供面向机构、领域和学者三个方向、九个维度的统计分析服务,计量科研绩效,满足智库机构考核评优、项目评审、课题申报等个性化需求,有助于智库机构挖掘学科研究信息、培育专业性专家学者、强化智库辅助决策。

促进智库协同创新

在信息网络化与大数据时代,用于政府决策的“知识”范畴在不断扩大,而智库之间又缺乏平行交叉沟通与协同,缺少必要的联系、合作、对接和耦合,无法实现智库和智库群间的协同创新。因此,构建成果管理发布平台,加强各智库单位合作交流迫在眉睫。

对此,可联合各智库机构发布运行“中国智库成果管理发布平台”,汇集发布智库成果并成立专家委员会。首先,专家对平台汇集的研究成果进行筛选、评定,对优秀智库成果、专家进行定期评选宣传;将高质量成果翻译后,向海外广泛传播,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其次,组织进行全国智库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借由媒体传播。构建“中国智库成果管理与发布平台”,可以满足各智库机构展示自有研究成果,寻求合作机会,加强互动交流。同时,又可以提高智库影响力,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集合群智,助推我国新型智库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综上,在新时代,综合集成知识大数据、专家群智、高效的分析工具及开展合作共享这几大要素,有助于提升智库研究的质量和效率。应基于世界知识大数据,充分运用知识创新和技术手段,推动新时代我国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rYgHQqRYtO0DOmHo-dxIwg 发表时间:2020年5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