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幽薇:最新实体清单凸显美国加大对华科技打压力度
字号

2020年6月5日,美国商务部将对33家中国机构和个人执行限制措施。今年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中国的33家机构和个人纳入实体清单。这些企业和机构一旦被列入实体清单,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它们在涉及美国产品和技术的出口、转口和转让贸易时必须事先获得美国有关机构颁发的许可证,否则将被美国政府制裁。在外界观察到近期美国政府频频出台对华不利措施之时,美国这次实体清单的快速执行进一步凸显了美国对华科技的进一步打压,将对中美关系不可避免构成负面影响。

首先这一实体清单出台的理由难以令人信服。美国商务部将这33家机构和企业分为两类。第一类是24个所谓与中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军事活动有联系的实体。美国商务部认定这些机构从事的活动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24个实体其实主要是中国的高科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和多所大学,并未从事与美国所述的活动。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就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的做法。第二类是9个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谓“人权侵害行为”相关的中国实体,包括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8家企业。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限制原因难以自圆其说,受到诟病。

其次这是美国商务部将中国企业和机构不断纳入实体清单的最新举措。从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公司等70家关联企业加入实体清单开始,美国商务部就已经分四批陆续将中国企业和机构加入实体名单。就在2020年5月15日,也就是这个33家清单公布之前7天,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其最新的实体清单,中国已经有近300家机构和个人在清单上,仅次于俄罗斯。除了美国重点关注的华为外,还包括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人工智能企业及部分高校等,甚至还包括了中国县区公安局。就在短短7天之后,美国商务部就又公布了包括中国33家高科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的实体清单,这是美国商务部最近一年来针对中国企业和机构,不断扩大实体清单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最后实体清单体现了美国企图在高科技和其他领域进一步加大打压中国的趋势。按照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规定,外国企业如果使用美国的技术占比超过25%也同样受限。但是根据2020年5月15日的实体清单,只要用到美国的设备和技术帮华为生产商品,甚至利用美国技术设计华为的产品都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同意。由于考虑到美国企业自己的利益和在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此前实体名单的执行也不断被推迟,但最新的实体清单却在短期内得以快速执行。同时,实体清单的涵盖范围近年来越来越广泛,早就超越了军事和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管控,甚至已经成为捍卫所谓美国价值观的大棒。现在于美国而言,实体清单就是一个筐,所有议题都可以往里装。

我们看到,美国通过实体清单制裁中国企业和机构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力度不断上升,频率也在提高,不仅对华为这样的单个企业限制力度在明显提升,而且已经从最初的针对中兴和华为单个企业的点对点打击到向高科技领域的全行业一网打尽,如目前国内AI视觉领域的龙头企业都被列入了美国实体清单。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美国半导体等企业的利益,引发其不断对美国政府进行游说。但是为了进一步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发展,美方甚至愿意做出自损一千,也要杀敌八百的非理性选择。

总之,在美国已经将中美两国关系定性为长期的战略竞争关系的背景下,中美关系进一步趋于复杂敏感,美国企图联合其盟友对中国进行全面合围打压的态势加剧,此实体清单是美国不断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高强度精准打击和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的最新表现,也是美国对华从发起贸易战向发起科技战的转变。对此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有充分认识和相应准备,并尽早做好相关预案。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5_222925.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