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中国抗疫大外交成己达人,与世界共命运
字号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与前途命运。中国勇于面对大变局,积极主动作为,危中求机,化危为机,抗疫大外交矢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彰显成己达人的中国智慧与贡献。在5月2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全面介绍了中国外交的政策和作为,内容丰富,金句不断。

中国抗疫外交成己达人

新冠疫情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凸显21世纪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突发性、普遍性和重要性。各国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最终战胜疫情。王毅以大量事实和数字展现中国抗疫外交的实质行动,指出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紧急人道行动”,包括向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分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驰援国外,以及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物资,向世界出口568亿只口罩和2.5亿件防护服。

同时,王毅也对外阐述了中国懂得感恩的民族品性和扶弱救危的特色外交理念,“中国所做的事情,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来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的初衷是挽救更多无辜的生命,中国信奉的是各国共同战胜疫情才是最终胜利。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理应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但美国内一些政客却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此,王毅表示病毒溯源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针对一些国外势力鼓噪对华“索赔”、“追责”,王毅指出,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所谓“索赔追责”,是对国际法治的践踏,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背弃,其结果只会是“自取其辱”。

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合作短期内也造成了负面冲击,但风物长宜放眼量,长远看,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仍然广阔。王毅指出,疫情之后,各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会更强烈,共建“一带一路”的动力更充沛。中国将与沿线国家一道,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面对疫情造成的世界“大隔断”,中国外交逆势前行。王毅形象地将此称为以电话、书信、视频为主渠道的“云外交”模式,并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国外交聚焦五大任务:一是全力服务国内发展,二是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三是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四是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五是积极扩大国际合作。

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使得百年大变局下的大国关系陡增变数。中国主动作为,积极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

中美关系作为大国关系中的一对主要矛盾,牵一发而动全身。王毅指出,中美两国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助力两国各自的抗疫斗争;第二是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共同参与和推动抗疫多边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是着眼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针对美国一些政客竭力打压中国,甚至以其好恶想要改变中国发展路径,王毅坚定表示,“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中俄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不断加强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成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支柱。王毅表示,中俄关系是“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中俄共同抗疫的经历,将转化为疫情后中俄关系提速升级的动力。双方继续加强战略协作水平,共同迎接百年变局的新一轮演变。

中欧已成为当今世界抗击“不确定性”、共同维护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彼此互利合作的空间广阔。王毅指出,“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优化周边发展与安全布局

周边是中国外交的“首善之地”,以抗疫合作为新纽带,中国持续发力夯实周边命运共同体。

在东北亚,中国着眼“后疫情时代”,稳步提高区域一体化水平。针对朝美关系走向,王毅表示,真正解决半岛问题,既要“坐而论道”,早日恢复朝美对话接触;更要“起而行之”,采取增进朝美互信、打破半岛僵局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东南亚,王毅表示,中国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推动双方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针对少数域外国家在南海不断挑事、扰局,王毅指出,南海正在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抗疫的合作之海、互助之海。中国将与东盟积极探讨新的海上合作方式,切实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在南亚,针对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后的阿富汗安全问题,王毅指出,中国将继续为促进阿人内部谈判、恢复和平稳定、推进经济重建、参与区域合作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坚持“阿人主导、和平优先、广泛包容”三条原则。

面对更广阔的“大周边”与发展中世界,中国坚持“真实亲诚”理念。王毅期许中非“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国将继续帮助非洲抗击疫情,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帮助非洲渡过难关。

系统谋划应对疫后世界变局

把握疫后世界大势,需要未雨绸缪。针对新型全球化、多边主义、全球治理三大关键议题,王毅提出了中国的应对思路和主张。

首先,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发展。全球化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潮流。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在坚持资源全球合理配置、确保最佳成本效益的同时,也要更加注意缓解全球化引发的贫富差距扩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弊端。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二,多边主义需要得到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弘扬。这次疫情用事实证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越来越频繁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唯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形成合力;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克时艰。

第三,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和完善。这次疫情暴露出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当务之急。为此,必须更充分地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专门机构的应有职责;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协调以及治理能力的建设;更坚定地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世界回不到过去,中国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经此一疫,中国的治理制度经受住全面考验,并迸发出蓬勃生机,国家实力得到彰显,大国担当世所共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外交将继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有利外部条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46_22234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