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用好GEP指挥棒 让高质量发展点“绿”成金
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发展理念已成全社会共识,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十四五”发展主线。

与绿色发展相伴随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GEP)应运而生。近日,深圳市发布GEP核算“1+3”制度体系,这是我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

事实上,GEP核算概念的提出,已得到有关部门和一些省市县的广泛关注。目前,全国多地开展GEP核算试点,这意味着GDP不再是衡量发展的唯一指标,GEP将成为引领地方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生态环境领域专家认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将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科学基础。

GEP是对GDP的有效补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表示,从总体上看,GDP核算在国家核算体系中仍然普遍居核心地位,不能过度夸大GEP核算的地位与作用,GEP核算只是提供了认识自然系统、特别是生态系统的功能和地位的一种新视角,提供了对GDP核算进行补充、校正的新方法。形象地概括就是,GDP核算的是“金山银山”,而GEP核算的是“绿水青山”,“两山”都是不可或缺的。

“开展GEP核算,与中央提倡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有近似之意,均希望保护和提高生态系统的数量质量性状和承载服务功能,均希望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绿水青山’,都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谷树忠认为,开展GEP核算有助于缓解“唯GDP”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生态占用等负面效果,从而有助于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增长。

科学复制GEP须进一步论证如同2004年在全国推行绿色GDP的情况类似,在全国推行GEP的考核体系,具有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谷树忠指出,鉴于各地的自然差异显著、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特别是各地对GEP核算的期望差异较大,导致仍然缺乏通用方法,仍然侧重计算生态系统的总产出而非净产出,仍然导致核算结果“巨大”而实际政策含义不明确。有鉴于此,GEP核算不宜追求全国通用的办法或规程,可以按国土空间规划(特别是生态空间单元),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各地的核算办法,在计算总产出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净产出,特别是年度净产出,以更好地服务于决策。

绿色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考核指标

“绿色发展需要绿色导向,绿色核算就是绿色导向的核心工具。”谷树忠指出,从改革完善我国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核算体系的视角来看,一要改革完善资源环境生态统计制度,建立健全要素齐全、及时可靠、共享可及的资源环境生态统计体系;二要建立健全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的自然资源(包括生态资源在内)调查评价体系;三要持续推进全国、省级、市级及县级行政单元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或可称之为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的编制;四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或离任)审计;五要因地制宜地开展GEP核算,尽快使之具有实用性、时效性。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925 发表时间:2021年4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