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菊华:落实绿色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新风尚的内在要求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对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绿色消费做出重要部署。绿色消费是绿色生活方式的核心要素与内在要求,是实现人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当前,要以绿色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新风尚,不断探索绿色消费的实践路径。

绿色消费是绿色生活方式的核心要素与内在要求

绿色生活方式是以绿色为底色,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生活方式,是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看,绿色生活方式满足了人对“诗意生活”的美好向往,契合了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本质诉求,这一生活方式不仅应成为人的现实生存状态,更应是人自觉持续的精神追求。

消费构成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因此,绿色生活方式在实践中集中体现为绿色消费方式。绿色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反映了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在现代工业社会发展模式下,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生态危机引发人们对自身生存状态的担忧,主动摒弃传统消费理念和方式,追求新的绿色消费就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绿色消费是人们主动消费绿色产品的行为,是一种崇尚简约、实用、绿色、清新的消费行为。绿色消费不仅关注消费什么、消费多少,更关注如何消费以及消费带来的深刻影响,从而兼顾人的生活需要和生态环境健康发展需求,有助于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是否能做到绿色消费决定着绿色生活方式的底色与成色。因此,绿色消费既是绿色生活方式的核心要素,又是其内在要求。在构建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践行绿色消费行为成为迫切需要。

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从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角度看,绿色消费理念是人对自身生活样式的理性选择。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是人生存发展的保障,但不是唯一尺度。“有钱任性式”消费行为并不等于“好的生活”;丰富的、高层次的精神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尺度。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层次精神生活的诉求愈加凸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美好生活中的精神需要正日益增长。因而,美好生活是更有质感的物质生活与更高境界的精神生活的高度融合。绿色消费则是通过适度、理性消费,既满足自身物质需求又从中获得精神愉悦的生活体验,是人支配消费而不是消费异化,是实现美好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托。

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高度看,绿色消费是既尊重自然又坚持以人为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样式。绿色消费理念认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一方面,人的生存离不开对自然资源的适度开发与理性消费,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人的实践活动改造自然,为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这是人的生存之道;另一方面,自然也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人类只有遵循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警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大自然的一种报复方式。更加表明,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法则。绿色消费理念倡导理性、适度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是在辩证把握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上,保持自身消费和环境保护之间的良性互动,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维度看,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是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一方面,消费与生产、与经济发展直接关联,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消费的需要决定着生产”,消费创造出新的生产的需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因此,要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消费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行为要保持理性心态,仍然要坚持简约适度的原则,避免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避免增加环境压力与生态问题。释放内需并不意味着任性消费,激发内需与绿色消费并不是矛盾的关系,释放内需与经济发展是相统一的。因需而购、适度消费有助于激发供给侧活力,有助于创新创造。因此,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践行绿色消费方式,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以绿色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新风尚的实践路径

开展常态化宣传,促进绿色消费内化于心。社会各界要加大宣传力度,传播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观念,引导节约资源、理性消费的生活行为,反对奢侈消费和不合理消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氛围,引领绿色清新、节制有度的新风尚。尤其要加强青少年绿色消费理念教育,学校、家庭、社区要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宣传教育中要结合不同群体的特征,进行“分众化、差异化”精准推送;要适应人们“碎片化、读图化、视频化”等阅读习惯,通过融媒体手段对宣传内容进行微处理,多以短文、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

加强行为引导,促进绿色消费外化于行。绿色消费最终要落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要落细落小落实。要着力引导人们改变非理性消费行为,包括以追求物质享受为目的的奢侈消费、以满足虚荣心为目的面子消费、以盲目跟风为特点的从众消费以及缺乏规划的透支消费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来描述餐饮浪费现象。因此,要大力倡导人们节约粮食,商家推出“小份菜”,企事业单位要采取自助取餐、鼓励光盘等措施,切实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掀起节约“新食尚”。此外,还要引导人们节水节电,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盒、包装袋等;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做到低碳出行;将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等理念融入全民阅读的资源建设、阅读场景、服务环境、阅读设施等方面,满足读者绿色阅读诉求,营造绿色阅读新时尚。

依托技术赋能,用精准画像引领人们绿色消费。借助大数据、云计算、5G等现代信息技术,生成日常消费画像,可视化、立体化、模型化反映个体消费的商品类型、消费金额等,精准呈现人们的消费图谱,预测消费趋向,以此来引导其消费行为。支付宝年度账单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用数据和图像具体刻画了用户一年来的各类消费支出情况。当然,数据的挖掘、获取、分析须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要遵守相应的法律制度规范,加强数据信息安全保护。比如,学校可通过获取学生食堂进餐数据、校园超市消费数据、图书馆阅读数据等为学生消费行为画像,既把握学生总体消费结构,又精准分析个体的消费特征与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对其进行绿色消费教育引导。

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消费行为监督与治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不仅需要软性的宣传和引导,还要以硬性的法律与法规作为坚强后盾。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进行审议,以法律硬约束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有力引导了社会各界的消费行为。政府层面要依托法律规范全程监管企业的材料加工、包装运输、广告营销等环节,确保企业实现绿色生产,供给绿色产品,从源头治理非理性消费行为;社会层面要通过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引导理性消费,遏制非理性消费行为;对公民个人的消费行为也要依托法律法规加强引导,加大对违法违规消费行为的惩治力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mkszy/yc/202103/t20210311_5317244.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